新華網 > > 正文

“合成政工群”到底是個什麼群

2017年08月14日 14:08: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合成政工群”到底是個什麼群——西部戰區陸軍某旅教導員胡修海對合成營戰時政治工作的反思

    “再不改變,我就要把陣地丟了!”去年夏天那場聯合演習,讓西部戰區陸軍某旅臨時合成營教導員胡修海感到從未有過的崗位恐慌。

    臨時合成營組建之前他是裝甲步兵營教導員。日記裏,他這樣寫道:“車載式營連指揮所,一個蘿蔔一個坑,囿于席位限制,包括我在內幾乎半數以上的教導員、指導員,帶著炊事班搞好後勤保障一度成了主要工作。從演習開始到任務轉換,兩次召開臨時黨委會,作為黨委書記的我由于對配屬力量不夠了解,只能依照‘少數服從多數’定下戰鬥決心。”

    胡修海決心改變這種被動局面。軍事行動上有火力打擊群、資訊作戰群、特種作戰群等戰鬥編組,開展政治工作能不能也建一個群?3個多月的演習時間裏,他建了一個“合成政工群”:群成員由兩類人組成,一類是群主體,即營連政治工作主官;另一類由包括營長、連長、排長、班長在內的骨幹隊伍組成。通過建立會議制度等,他把大家組成一張大網,對有效發揮戰時政治工作作用進行探索。

    戰時政治工作由各自為戰向聯合用力的變化,引起官兵的關注:“合成政工群”究竟是個什麼群?從“書記”到“群主”,胡修海慢慢從中嘗到了甜頭:對政治工作幹部的戰位在哪裏認識更清醒了,對戰場態勢掌握更精準了,對戰時政治工作作用發揮更有信心了。

    一年後的今天,面對即將展開的訓練任務,再次審視建立“合成政工群”的這段經歷,胡修海向記者談得更多的卻是他檢討式的反思。

    戰時政治工作“亮點”究竟在哪

    政治工作在戰時暴露出的問題,跟平時政治工作沒有做到位緊密相關

    “我們單位心理戰有特色,能不能突出體現一下”“我們的無人機可向‘敵’縱深拋撒傳單”“我們創辦了戰地快報,戰士喜歡還有助于迎檢”……

    首次組織合成營臨時黨委會,胡修海便感到“合成政工群”群主不好當:配屬分隊積極性高,都想在演習時展示一下自己的“亮點”。

    “‘亮點’背後其實是痛點,刷這樣的存在感實無必要。”胡修海直言,有些所謂的“亮點”與實戰無關,更容易造成戰時政治工作“添亂”的假像。

    政治工作要發揮服務保證作用,而不是搶風頭。

    胡修海自己也有碰壁的時候:一次對抗演練打響前,他發出戰場動員指令,要求各分隊政治工作幹部把士氣提一提。此時,合成營各分隊已佔領進攻出發陣地,有的須保持無線電靜默。面對這條指令,各分隊指揮員左右為難。

    “現代戰爭發現即摧毀,來不得半點花架子。”胡修海在演習之初總結反思材料裏記下了這樣一些現象:一些政治工作幹部滿足于在戰備轉級、集結部署等靜態階段搞動員教育,一旦進入遠端機動、戰鬥實施等動態分散階段,就認為任務已經完成與己無關,甚至“主動請纓”帶車、搞夥食保障;個別營晚上召開黨委會和作戰會,還按部就班按平時方式組織實施,用一兩個小時開會,留給連隊抓落實的時間所剩無幾;一些基層單位開展宣傳鼓動習慣于把人員集中起來搞教育,或是簡單講講便用一句“同志們有沒有信心”結束,而一旦人員動態分散時,怎麼實時掌握官兵思想動態、怎麼傳遞簡短有力的戰鬥口號激發戰鬥士氣,沒有更多具體招法……

    平時政治工作是戰時政治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戰時政治工作是平時政治工作的升華和檢驗。胡修海説,出現這些情況説明我們不少人把戰時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看輕了、內容體係看窄了、方法手段看單了。

    平時政治工作時間相對寬鬆、節奏相對平緩,政治工作可以有計劃、按部就班、逐級逐層展開,可戰時政治工作要在人員高度分散、時空轉換急劇、思想情緒緊張、生死對抗激烈的環境下,見縫插針地快速實施。胡修海認為,戰時政治工作必須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容不得有半點疏忽,否則要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

    在這次演習中,合成營兵種力量多為臨時抽組,大家平時接觸不多。在戰場態勢變化快的情況下,“勝一籌”必須“先一籌”。“合成政工群”建立後,胡修海要求政治工作幹部在後面的演習中把主要精力放在凝聚作戰合力、分化瓦解敵軍等方面,加強預見性和快速反應能力,把可能發生的情況考慮更周全、更復雜一些。

    “看家本領”如何在戰場發揮威力

    成為打仗的行家裏手,政治工作幹部有了“話語權”,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才能更加凸顯

    營長、副營長陣亡,教導員接替指揮!

    在一次實兵對抗演習時,導調組臨機安排胡修海接替營長指揮戰鬥。

    “合成政工群”,僅僅負責政治工作嗎?裝甲步兵專業出身的胡修海,戰術素養一直是旅裏政治工作幹部中的佼佼者,但初次指揮合成營讓他遇到了挑戰。

    演練攻防轉換過程中,右翼主攻連請求炮兵對指定地域進行火力支援。考慮到情況緊急,胡修海直接向炮兵分隊下達了支援命令。由于打擊的時間和方位出現偏差,火力打擊差點打到友軍。

    “與傳統的兵種營相比,合成營集諸多兵種于一體,不了解其他兵種的戰技術性能和運用方式,怎麼能夠實現精確指揮?”胡修海反思。

    “政治工作幹部也是指揮員,如果不懂軍事盲目指揮,是拿戰友的生命開玩笑。”胡修海感到強烈的“本領恐慌”,他要求“合成政工群”裏的營連政治工作幹部深入演訓一線,結合實戰熟悉合成營配屬各力量的作戰樣式和特點,全程參與、融入到合成營作戰指揮決策全過程。

    把住戰場的“脈搏”,政治工作才能與作戰指揮合上拍、踩上點。一次復盤會上,胡修海把戰時政治工作預案中的一個幹部代理人方案作為了剖析對象。按照演習前的設計,這個方案按編制序列把連長的代理人擬制為副連長,可實戰中連長與副連長如在不同方向,連長一旦陣亡,就很難按方案執行。大家在討論中坦言,用實戰標準衡量,有些預案偏空,在情況設置、人員編組、方法步驟上,存在與實戰脫節的現象。比如開展心理戰,一些單位對作戰對手研究不透,存在一廂情願的現象,對抗過程中,大凡心戰喊話,內容幾乎千篇一律,效果設想則是一喊就靈,脫離了戰場實際。

    打贏能力不足是最大的不足,本領不過硬是最大的“軟肋”。

    演習結束,在胡修海建議下,旅裏為“合成政工群”成員尤其是政治工作幹部制定了“能力坐標”:通理論、懂裝備、精技能、會組訓、能指揮。與此同時,他們還組織大家對合成營內10多個兵種、70多個專業進行係統學習。

    為生命線載入“數據鏈”

    信息化條件下政治工作準備,必須重視政治工作作戰數據完善和運用

    “我同意營長意見!”

    那一次攻防轉換間隙的臨時黨委會的“尷尬”表態,一年過去了依然令胡修海耿耿于懷。

    當時沒有指揮席位,胡修海只能躋身尾車去戰鬥。由于對戰場態勢不清楚、戰鬥局部不清楚、官兵士氣不清楚,幾次發言他只停留在形式上的簡單表態。

    不只胡修海一人,其他政治工作幹部因為缺乏可用的數據,很難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議。

    “手中沒有數據,心裏就沒有底氣。”胡修海告訴記者,原本打算利用“合成政工群”破解戰時政治工作瓶頸問題,卻因為缺乏技戰術手段,既不能第一時間掌握從旅到營的指揮鏈路上的資訊,各成員之間也不能建立通暢的通信聯絡,“合成政工群”幾乎成了名存實亡的“僵屍群”。

    “給生命線加裝‘數據鏈’,對戰時政治工作尤為緊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沒有澆滅胡修海探索利用“合成政工群”開展工作的信心和熱情。他大膽建議:依托指揮資訊係統加裝“數據鏈”,形成上下貫通、互聯互通、資源共用的政治工作資訊感知係統,實時掌握官兵思想心理反應、戰傷戰損補充、戰場紀律執行等情況,確保戰時政治工作的信息化翅膀融入到執行任務的每個環節、滲透到軍事行動的每個步驟,于緊要關鍵之處發揮最大效能。

    旅領導告訴記者,近年來各級對戰時政治工作越來越重視,訓練中政治工作準備也越來越貼近實戰化。他們在兩個方面做了探索嘗試:一方面,建立戰時政治工作數據庫,利用大數據觀念,從官兵的基本資訊、思想動態、心理生理狀況,以及各類資料書籍等海量資訊資源中挖掘、分析、過濾、提純一些規律性素材,為戰時政治工作決策和實施提供準確依據;另一方面,加大實戰化訓練中政治工作演練力度,在平時建立數據庫的基礎上,重點訓練利用“數據鏈”,為戰時政治工作科學決策提供依據,改變那種過去“有勁使不上”的困境。(記者 李兵正 特約記者 彭小明 孫紅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