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

2017年08月12日 19:26: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題:空軍地空導彈部隊第一個輝煌戰例: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

  陳輝、張磊峰

  1959年10月7日,空軍地空導彈第2營用蘇制薩姆地空導彈擊落國民黨空軍RB-57D高空偵察機一架。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金立昕説,這一戰例開創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奇跡。

  1959年10月1日,為了確保國慶期間首都的安全,我軍剛剛組建不久的地空導彈2營和兄弟營帶著一身稚氣,披挂上陣。

  10月7日9時41分,我軍福建前線某雷達連報告:發現臺北市以北50公里海面上空有1架大型飛機,判斷是RB-57D高空偵察機。

  10時3分,雷達部隊報告,敵機從浙江溫嶺上空竄入大陸。我軍空軍出動殲擊機攔截,但敵機憑借高度優勢,沿津浦路上空直線北竄。

  當敵機距北京東南480公里時,2營奉命進入一級戰鬥準備。

  當敵機距2營導彈陣地139公里時,營長岳振華下達命令:打開制導雷達天線。115公里時,制導雷達抓住了敵機。

  此時,陣地上鴉雀無聲。只有揚聲器中不時傳出指揮員的命令聲和作戰參謀陳輝亭向指揮員報告射擊諸元的聲音。

  敵機距離100公里時,岳振華下令發射連3發導彈接電準備!

  70公里時,岳振華下令:接通發射架同步!

  3枚導彈發射架昂起頭來,隨著制導雷達天線不停地轉動,像即將離弦的利箭,指向敵機。

  12時04分,岳振華果斷地下達命令:“發射!”

  引導技師徐培信用力按下了發射按鈕:“轟、轟、轟”3聲巨響,3發導彈騰空而起,全部命中目標。敵機來了個空中開花,殘骸墜落在通縣東南河西務村附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