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

2017年08月12日 19:26: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題: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1974年西沙海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爆發于43年前的西沙海戰,是我軍海戰史上的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海軍史上首次對外戰爭的完勝。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這場海戰,解放軍以小艇打敗大艦,以劣勢裝備打敗優勢裝備之敵。

    西沙群島位于海南島東南約330公里處,由宣德、永樂兩個群島和其他島礁組成,是亞洲東北部通往東南亞的必經之路,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漢武帝時期,中國人就開發了西沙群島。1951年8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聲明:西沙群島一向是中國的領土。

    1956年5月,南越當局提出對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並派軍隊非法侵佔。1973年11月,南越軍隊在西沙海域野蠻撞毀中國的捕魚船,抓捕中國漁民。

    1974年元旦剛過,當時的南海艦隊司令員張元培召開了緊急戰備防務會議,要求大家要有打大仗的準備。同時,張元培上報中央,南越軍艦又在我西沙永樂海域頻繁活動。

    接到上級命令,南海艦隊立即派出艦艇,駛往西沙永樂群島海域進行巡邏,同時命令海南軍區派出民兵,隨海軍艦艇進駐西沙永樂群島的晉卿、琛航、廣金三島。

    1974年1月15日、16日,南越當局派出“李常傑”號和“陳慶瑜”號軍艦侵入我西沙永樂群島海域,向甘泉島開炮,打死打傷中國漁民和民兵多人,相繼佔領了金銀島、甘泉島。

    南海艦隊榆林基地副司令員魏鳴森率領271、274號獵潛艇對陣南越的兩艘艦。獵潛艇與軍艦相比,無論是火力裝置還是排水量,都相差甚遠。

    就在此時,南越總統阮文紹下達了作戰命令。

    我方明白,僅靠兩艘獵潛艇巡邏的力度肯定不夠。1月16日,我海軍389、396號掃雷艦出航。

    19日上午,南越海軍4艘軍艦同時向我271和396編隊開炮。幾乎同時,396艦的火炮果斷擊發。

    271編隊主攻“陳慶瑜”艦,在“貼身戰”戰術的指導下,我方用火炮速射敵艦甲板,敵艦受到摧毀性攻擊,最後倉皇而逃。

    激戰中,389艦受到敵“李常傑”艦和“怒濤”艦的集中攻擊。

    危急時刻,我281艦艇編隊抄近道趕來增援。

    281編隊有281和282兩艘新型獵潛艇。兩艇對“怒濤”艦進行了三次衝擊。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裏,共發射1700多發炮彈。最終,“怒濤”艦完全沉沒。

    就這樣,中國海軍在裝備處于劣勢的情況下,採取靈活的戰術,擊沉南越軍艦1艘,擊傷3艘,斃、傷敵數百人,創造了以小艦打大艦的成功戰例。

    20日,我登陸作戰部隊和民兵按既定的計劃發起了收復三島的登陸戰。面對勇猛頑強的中國軍隊的攻擊,南越軍隊難以抵抗。

    隨著五星紅旗再次插上甘泉、珊瑚、金銀三島的最高處,西沙諸島全部回歸祖國懷抱。

    在這場海戰中,我海軍也付出沉重代價--18名官兵英勇犧牲,67名參戰人員受傷,389號掃雷艦、274號獵潛艇損傷嚴重。

    “西沙海戰雖然規模不大,但意義重大。”郜耿豪説,這一戰使我國從此牢牢控制了永樂群島核心區永樂環礁,為後來控制西沙邊緣島礁及控制中沙群島、進軍南沙群島奠定了重要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