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濟南戰役

2017年08月07日 15:26:41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解放戰爭中第一個攻克10萬重兵據守城市的戰役:濟南戰役 

    1948年9月濟南戰役中,我軍突破城垣(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8月7日電題:解放戰爭中第一個攻克10萬重兵據守城市的戰役:濟南戰役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武軍認為,濟南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在解放戰爭中第一個攻克10萬重兵據守的大城市的經典戰役,開創了大城市攻堅戰的先例,從根本上動搖了敵人據守大城市進行頑抗的信心,增強了我軍攻克敵堅固設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濟南戰役是華東野戰軍對敵人重兵守備和具有堅固工事的大城市進行的大規模攻堅戰。”開國大將、時任華東野戰軍代司令員兼代政委的粟裕在回憶錄中寫道,“這次戰役,標誌著華東我軍由不拘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轉變為永久地佔領大城市和統一大塊解放區的新時期到來,也是華東我軍在革命戰爭的道路上,進入最後奪取大城市階段的開始。”

  武軍指出,濟南戰役還是我軍戰史上“攻城打援”作戰的典范。

  粟裕在回憶錄指出:“這次‘攻濟打援’則是在新條件下的嶄新戰法,特點是在保證有足夠的兵力攻下濟南的前提下,以大部分兵力用于打援,求得在攻濟的同時,殲敵援軍一部,這是達到攻濟目的的必要手段。”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華東野戰軍山東兵團在司令員許世友、政委譚震林、副司令員王建安指揮下進行濟南戰役。他們統一指揮14萬兵力的攻城集團,經8晝夜的激烈攻堅作戰,在徐州、青島之敵尚未來得及集結完畢以北援的情況下,全殲守敵10.4萬余人(包括起義一個軍2萬人),國民黨山東省政府主席兼第二“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等23名高級將領被我軍俘獲。

  就在許世友指導東線集團、西線集團以“東西對進”的原則奮力攻城的同時,粟裕指揮由18萬兵力組成的打援兵團,在地方武裝和廣大民兵配合下,積極向當面之敵出擊,破壞津浦路、隴海路,牽制敵人,配合攻濟主力作戰。

  山東兵團下屬的9縱25師73團、13縱37師109團,分別被中央軍委授予“濟南第一團”和“濟南第二團”的稱號。這兩支英雄的部隊目前分別是中部戰區陸軍和東部戰區陸軍的雄師勁旅。

  中共中央在賀電中指出,濟南的攻克,“證明人民解放軍的攻堅能力已大大提高,勝利影響已動搖了蔣介石反動軍隊的內部,這是兩年多革命戰爭發展中給予敵人的最嚴重的打擊之一。”新華社在《慶祝濟南解放的偉大勝利》社論中指出,濟南的解放,“證明人民解放軍強大的攻擊能力,已經是國民黨軍隊無法抵禦的了,任何一個國民黨城市都無法抵禦人民解放軍的攻擊了”。

  就連為蔣介石撐腰的美國人也認識到了這一點。美聯社認為攻克濟南是一個“動搖蔣介石政權根基”的軍事勝利,“自今而後,共産黨要到何處,就到何處,要攻何城,就攻何城,再沒有什麼阻擋了。”

  從此,國共兩黨也正式揭開了戰略決戰的序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74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