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

2017年08月02日 12:38: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題: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共和國戰略導彈部隊的新生力量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2011年11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在著名的“常規導彈第一旅”正式組建,我軍戰略導彈部隊戰鬥序列裏又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

    如今,這支巾幗方陣已多次完成全軍、火箭軍重大訓練和演習任務,將3種型號的10余枚導彈成功送入藍天。

    “女子導彈發射連”是由我軍第一代女子導彈操作號手群體發展而來的。2010年3月,為推動女軍人崗位職能由保障專業向導彈主戰專業拓展,優化兵員結構,探索部隊戰鬥力建設新的增長點,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抽選35名女軍人組建女子導彈發射單元。2011年7月,她們亮劍高原首次執行實彈發射任務,成功發射2枚導彈,準確命中目標。

    導彈部隊作為高技術軍兵種,學好專業理論,熟練操作流程是發射成功的基礎。這些女兵91%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為了盡快完成向導彈操作號手的轉變,她們打破常規,對著裝備學理論,對照理論練操作。此時女兵身上特有的細膩和靈氣成了巨大優勢,每一步操作、每一條密碼,她們都力爭做到分毫不差;每一個按鍵、每一個現象她們都牢記在心。操作訓練中,她們針對上肢力量差的薄弱點,在每次完成訓練任務後還要加練杠鈴等器械,慢慢地,纖細的手臂練出了肌肉,身體一天比一天壯實。

    “組建以來,每一名女子導彈發射連的女軍人都把自己變成‘女漢子’,像男兵一樣訓練,像男人一樣戰鬥。”現任指導員盧自舒是連隊唯一一位男性。

    莫道女兒無奇才,敢持長劍舞九天。2012年9月5日,昆侖山下,戈壁深處驚雷鳴響。3枚導彈騰空而起、直刺蒼穹。女子導彈發射連圓滿完成首次實戰化背景下的實彈發射任務,用3枚導彈的驚天巨響向世人宣告:女子導彈發射連全面形成實戰能力!

    今天,女子導彈發射連早已實現從“單純發射”到“戰鬥發射”、從“單次發射”到“連續發射”轉變,實戰能力顯著提高。連隊先後多次榮立集體二等功、三等功,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授予“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涌現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尉霞、全軍優秀共青團員吳明秀等先進典型。

    目前除了火箭軍之外,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武警部隊各有一批“娘子軍”成建制擔負作戰任務和特警任務——

    2013年3月,我軍第一支女子特戰連在原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某特戰旅成立;1995年6月,第一支海軍女子陸戰特遣隊成立;1991年7月成立第一支女子空降隊;1984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女子擒敵班”成立等。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指出,近年來,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部隊戰鬥力建設不斷加強。“中國歷來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中國軍人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的意志非常堅定。”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70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