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酒泉:第一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

2017年07月30日 21:11: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題:第一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航太事業的歷史縮影

  楊茹、毛俊

  1958年10月,在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中國第一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式組建。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為適應“兩彈一星”工程需要而建,最初是一座綜合導彈試驗靶場。

  “當時,國家財政十分困難,黨和政府舉全國之力來建設我國的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夏曉鵬説。

  1960年11月5日,我國第一枚地地導彈在這裏成功發射。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介紹,1970年4月24日,我國自行設計、制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從當年不為人知的導彈靶場崛起為世界知名航太發射中心。

  戈壁沙丘下的指控室裏,當年使用過的儀表設備顯得簡陋陳舊,只有墻面的標語依然醒目:“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準!”

  與銹跡斑斑的老塔架遙相呼應的,是載人航太工程宏偉氣派的天藍色新塔架。

  1992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正式啟動,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其獨特的環境條件和雄厚的科技實力,被確定為載人航太發射場。

  許雪松介紹,半個多世紀以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形成了包括航太員、應用、飛船、火箭、發射場及測控通訊等係統在內的一套完整試驗體係,創造了我國航太事業和武器裝備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多個第一,説這裏是我國航太事業的歷史縮影一點也不為過。

  為適應中國航太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又相繼建立了太原衛星發射中心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隨著中國空間站計劃的逐步實施,中國大推力火箭和與之相匹配的航太發射場應運而生。

  2016年6月25日,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七號成功首飛,我國新一代航太發射場——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首次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自此,我國4個航太發射場形成了沿海內陸相結合、高低緯度相結合、各種射向范圍相結合的發射場格局,中國航太發射場布局開啟新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7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