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個陸軍集團軍:第38集團軍

2017年07月29日 17:41: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題:第一個陸軍集團軍:第38集團軍

    張瑞傑、毛俊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並對各單位發布訓令。作為我軍第一個陸軍集團軍,被譽為“萬歲軍”的陸軍第38集團軍,雖然番號取消,但其傳人再次高擎旗幟,開啟打贏路上新征程。

    “作為38集團軍的前身,東北民主聯軍第1縱隊以三下江南、四戰四平名揚天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傳剛説,遼沈戰役結束後,1948年11月,1縱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組建了炮兵、工兵和汽車部隊,兵力近5萬人。入關後,38軍參加了天津、宜沙、衡寶、廣西、滇南等戰役,從松花江畔一直打到雲南中緬邊境,縱橫萬余裏。

    1950年,38軍首批入朝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在松骨峰阻擊戰中大量殲敵,繳獲很多武器裝備,為志願軍取得第二次戰役勝利起到關鍵作用。

    “三十八軍萬歲!”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親自起草電報,傳令嘉獎38軍,從此,“萬歲軍”名揚四海。

    隨著我軍邁向現代化的步伐,38軍始終走在全面建設的前列。1981年秋天,38軍參加了華北大演習,圓滿完成任務。1983年,中央軍委賦予第38軍擔負北方合成集團軍編制試點工作,為我軍體制編制改革提供經驗。

    “1985年開始,我軍開始百萬大裁軍。”陳傳剛説,這不僅是對軍隊建設指導思想的調整,而且是對部隊體制編制一次革命性變革,其基本原則就是“精兵、合成、高效”。

    百萬大裁軍中,陸軍保留的軍全部整編為集團軍,其目的就是要在集團軍編成中把步兵、裝甲兵、炮兵、防空、工兵、通信、防化,以及其他保障兵種整合起來,形成地面突擊、火力支援、作戰保障、後勤保障四大作戰力量。

    作為第一個成立的陸軍集團軍,第38集團軍大量充實特種兵,各兵種有機結合,集團軍火力、突擊力、機動力、防護力、快速反應能力均有很大提高,整體作戰能力和獨立作戰能力空前增強。

    如今,伴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潮,陸軍集團軍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