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支特戰部隊:戰狼!戰狼!

2017年07月29日 17:32: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題:第一支特戰部隊:戰狼!戰狼!

  新華社記者徐毅、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2015年4月,一部以我軍特種兵為主角的影片《戰狼》上映,片中特種兵優秀的作戰能力、頑強的戰鬥意志、卓越的團隊協作水準,深深地吸引了觀眾,收獲了良好口碑。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苑洪山説,作為我軍組建最早的特種部隊,被譽為“南國利劍”的原廣州軍區某特種大隊,堪稱“戰狼”鼻祖。大隊成立于1988年,平時主要擔負戰備執勤、教育訓練、協助地方搶險救災、反恐維穩等任務。

  “特種部隊就是要完成其他部隊完不成的任務。”作為大隊第一代特種兵,黃超群多年後升任大隊政委。他通俗地概述了特種部隊的職責——上天、入地、下海。

  大隊官兵每天的訓練課目遠超其他部隊,除要完成陸軍一般訓練課目外,還要涉及海、空軍數十個訓練課目。按照一兵多用、一專多能的訓練計劃,每名戰士都進行半年以上的跨專業訓練,實現輕武器射擊、擒拿格鬥、跳傘、海上武裝泅渡、潛水、特種射擊、孤島生存等多項全能。

  萬米游泳訓練是磨練大隊官兵體能和意志的項目。這項訓練通常在夏天進行,官兵們被放到海中孤島,然後開始與孤獨、炎熱、饑渴、體力抗爭。“很多戰士上岸後雙手還保持著划水的姿勢,不停地動作。”黃超群説。

  泥潭鐵絲網障礙,灌滿泥漿的坑道與鐵絲網間僅能供人抬起頭,上面挂滿動物內臟和模擬人體斷肢,烈火順著鐵絲網一路燃燒,空爆彈在頭頂響個不停,大隊官兵全副武裝爬行,難度可想而知。然而,這僅僅是整個訓練的“開胃菜”。

  戰車轟鳴,炸彈爆炸,雲梯攀爬,火溝跳躍,塹壕逾越……無數障礙道道艱難,處處驚險,考驗著大隊官兵的體能、心理承受能力。

  2013年12月,代號“突擊-2013”的中泰陸軍特種部隊反恐聯合訓練在泰國舉行。已經由原廣州軍區某特種大隊擴編為特種作戰旅的“南國利劍”,代表我軍參加了反恐聯訓。

  作為我軍首支三軍聯合特種作戰部隊,“南國利劍”為確保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可實現陸海空三棲作戰,熟練掌握駕駛實施遠端空降作戰、運用全球定位儀等高新技術裝備進行遠端偵察以及潛水航渡搶灘等現代軍事技能。

  “拖不垮、打不爛的’戰狼’,必須在戰火中造就。”黃超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7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