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艘核潛艇

2017年07月22日 10:54:18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艘核潛艇:“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這是海上演習中的核潛艇和反潛直升機(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題:第一艘核潛艇:“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作為最先進的海軍裝備之一,核潛艇誕生于1954年。美國、蘇聯等都先後擁有了核潛艇。新中國遭受到核威脅、核訛詐後,毛主席曾豪邁地講,中國人自己搞核潛艇。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黎介紹,1958年,中國開始了核潛艇的研制,上世紀60年代初曾暫停,之後核潛艇項目又重新啟動。

    中國潛艇核動力之父、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彭湃之子彭士祿,主持核動力裝置的論證、設計、試驗以及運作的全過程。由他領軍建造的1:1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啟動試驗,主機達到滿功率轉數,相應的反應堆功率達99%。

    1970年12月26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下水。

    1971年8月22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首次以核動力駛向試驗海區,進行航行試驗。

    1974年8月1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加入海軍戰鬥序列。中央軍委發布命令,命名其為“長徵”一號,舷號為401,並授予軍旗。

    尹黎指出,在糧食不夠、靠野菜充饑的年代裏,僅僅五六年,中國人就依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了第一艘核潛艇,成為繼美、蘇、英、法之後第5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當我第一眼看到她時,就立刻愛上了她。”曾在抗美援朝戰場榮立一等功的崔桂江,受命擔任中國核潛艇首任艇政委,和同樣從槍林彈雨中走來的首任艇長楊璽一起,帶領從海軍部隊精心挑選的34名官兵組成了中國核潛艇的“種子部隊”。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人民海軍核潛艇部隊,沿著黨中央、中央軍委指引的航向破浪前行,成長壯大——

    1985年11月,某核潛艇開始了我國核潛艇首次最大自給力考核子試驗。90晝夜,數萬海裏,官兵們一舉創造了新的長航紀錄,標誌中國核潛艇作戰能力邁上新臺階。

    1988年4月,某核潛艇奉命執行極限深潛任務,包括最大深度潛航、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水發射魚雷等項目。

    1988年9月,某核潛艇潛入大海,執行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任務。火箭準確落在太平洋預定海域,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當中國宣布她從潛艇上發射彈道導彈試驗成功時,事情已經變得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海基核威懾力量的核大國。”海外媒體如此評價。

    2013年10月29日,遊弋大洋40余載、獲得諸多榮譽的中國第一艘核潛艇宣布退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1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