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代導彈驅逐艦首艦濟南艦

2017年07月21日 18:22: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題:第一代導彈驅逐艦首艦濟南艦:海軍裝備試驗的開路先鋒

  新華社記者李朋芳、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在上世紀50年代末,我國開始導彈驅逐艦的研制工作,後因國民經濟困難只保留了蒸汽動力裝置的倣制等部分項目。1965年,研制工作重新全面展開。

  中國第一代導彈驅逐艦首艦濟南艦,1968年開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1年底列裝,型號為051型,隸屬于北海艦隊。

  濟南艦的研制成功,標誌著中國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艦艇的能力。濟南艦航速快、航程遠,對海火力強,裝有三聯艦艦導彈發射架、高參數大功率動力裝置、艦用雷達等新設備。

  之後,051型艦又陸續建成多艘裝備海軍。事實證明,中國第一代導彈驅逐艦的設計和制造是成功的。1985年11月,一艘051型驅逐艦出訪返航途中,在印度洋經歷了5晝夜狂風巨浪的嚴峻考驗。

  “首艦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試驗,為後續艦的改進積累經驗。”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説,上世紀80年代中期,國産第一代驅逐艦進行了改裝,裝備科技水準和信息化程度顯著提高。之後,我國開始在051型驅逐艦上進行艦載直升機係統的研制,1988年底獲得圓滿成功,結束了我國戰鬥艦艇不能著落直升機的歷史,為艦機協同執行遠海作戰任務開辟了新途徑。

  濟南艦圓滿完成了導彈、火炮等多種武器係統及艦載機係統、作戰指揮係統等1400多項裝備試驗,被譽為“海軍裝備試驗的開路先鋒”,並榮立集體一等功,曾多次執行太平洋遠航、軍事演習等重大戰備訓練任務。

  2007年11月13日,海軍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與海軍博物館舉行了濟南艦交接儀式,宣布走完了36載光輝歷程的濟南艦光榮退役,在海軍博物館展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