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架軍用無人機:“長空”一號

2017年07月20日 18:48: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題:第一架軍用無人機:“長空”一號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作為上世紀60年代的大學生,中國工程院院士趙煦扎根邊陲半個世紀,從燒鍋爐做起,不斷學習鑽研,逐漸成長為我國無人機領域的權威專家,主導研制了我國第一架無人靶機“長空”一號,被譽為中國“無人靶機之父”。

  彼時,我國在無人機領域只能依靠從國外進口,來滿足航空武器靶場試驗需求。隨著國內國際形勢惡化,外方撤走專家、帶走資料,實行技術封鎖,我國航空武器試驗一度陷入困境。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新偉説,為擺脫依賴國外進口靶機的窘迫局面,1965年3月,我國啟動“長空”一號靶機的自主研制工作。由于人才匱乏、技術條件落後,研制工作舉步維艱、進展遲緩。

  “我那時候正下放到鍋爐房鍛煉。”逆境中的趙煦,係統、扎實學習了大量與飛機有關的專業知識,並把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為後來“長空”一號研制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趙煦院士帶領助手檢測無人靶機(2008年10月28日攝)。作為上世紀60年代的大學生,中國工程院院士趙煦扎根邊陲半個世紀,從燒鍋爐做起,不斷學習鑽研,逐漸成長為我國無人機領域的權威專家,主導研制了我國第一架無人靶機“長空”一號,被譽為中國“無人靶機之父”。新華社發​

  起步之初,除了有限的幾本無人機操作規程外,沒有其他任何參考資料。研制團隊根據某型渦噴發動機安裝點應力集中的特點,自行設計了一種發動機與飛機殼體連接的固定箱,把渦噴發動機牢固地連接在機殼上,徹底解決了無人機動力問題。

  “當時的無人機是由母機帶到空中,像‘母雞下蛋’一樣從天空投放的。”起飛,曾是困擾研制團隊的最大難題。一個偶然的機會,趙煦和團隊成員由一張國外小車圖片激發靈感,産生了一個全新設計理念,決定用于運載無人駕駛靶機滑跑起飛的工具。

  作為總體方案的設計者,趙煦對空氣動力特性、結構強度、飛行性能、飛行航跡等進行了全面計算論證,帶領團隊利用計算尺、算盤、手搖電腦等落後設備,協助飛機滑跑的起飛車終于研制成功,改變了國際上用有人機高空投放靶機的歷史。

  1966年12月6日,“長空”一號首飛成功,奠定了我國無人機發展的堅實基礎。

  作為我國獨立研制的第一種大型噴氣式無線電遙控高亞音速飛機,“長空”一號可供導彈打靶、防空部隊訓練以及採樣、監控等需求。

  “未來,無人作戰飛機將非常廣泛地應用于各國部隊,將成為未來戰場的主導力量。”數十年後,趙煦如此評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