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輛坦克:“搶”來的“功臣”號

2017年07月15日 19:40:34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輛坦克:“搶”來的“功臣”號

1950年10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功臣號”坦克行進在長安街上接受檢閱。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題:第一輛坦克:“搶”來的“功臣”號

    于曉泉、劉昌寶

    “一邊開坦克,一邊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離,衣服都濕透了。”董來扶依然記得當年開國大典通過天安門時的那一刻。

    “作為裝甲兵部隊全國戰鬥英雄,董來扶駕駛的是我軍繳獲的第一輛坦克——‘功臣’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接受記者採訪時説,“1959年,‘功臣’號作為革命文物被送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抗戰勝利後,年僅17歲的董來扶在瀋陽入伍。彼時,中央軍委要求發展特種兵部隊,派人到東北搜集坦克。一家由被俘日本人開設的機械修理廠裏有坦克,但被國民黨地下武裝控制。經過周密籌劃,董來扶等人“混”入修理廠假裝試車,爬上一輛18噸日式坦克,趁守衛不備揚長而去。

    1946年12月1日,我軍第一支坦克部隊——東北坦克大隊正式組建。大隊只有一輛坦克,就是他們搶來的日後成為“功臣”號的那輛日式坦克。

    兩年後,東北特縱坦克大隊已擴建成戰車團。“雖然是第一輛坦克,但它型號老,多處有傷,常出故障,被戰友們稱為‘老頭車’。”董來扶回憶。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介紹,遼沈戰役中,錦州週邊戰打得異常艱苦。董來扶開著“老頭車”衝在隊伍最前面,在冷卻器中彈被毀的情況下,依舊集中火力向敵射擊,摧毀了敵人2個加強營防守的師指揮所。

    在這次戰鬥後,“老頭車”被第四野戰軍授予“功臣”號榮譽稱號,董來扶榮立大功一次並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國大典上,“功臣”號坦克車長兼正駕駛董來扶,駕駛“功臣號”行進在坦克方隊最前方。

    “毛主席揮手向我們致意。”董來扶激動地回憶,自己特別想多看毛主席幾眼,但又害怕自己的車跑偏,所以只能“瞅一眼,然後趕緊看路,得空再瞅一眼”。

    1959年,“功臣”號作為革命文物被送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董來扶不得不揮淚與“老友”告別。臨展前,他建議把在戰爭中更換的57炮換成47炮,“讓世人參觀,就應恢復原貌,才能永遠記住它為中國革命做出的卓越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