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三界: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2017年07月10日 19:17:18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拉開解放軍訓練現代化的大幕 

    陸軍原第54集團軍“紅軍鐵甲旅”122榴炮營在三界訓練場組織實彈射擊(2015年9月23日攝)。新華社發(武小文攝)

  新華社合肥7月10日電題: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拉開解放軍訓練現代化的大幕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近年來,記者曾多次來到位于安徽某地的三界訓練基地採訪。每一次,都被這個被稱為“東方歐文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逼真的戰場環境深深震撼——

  數百平方公里內,四季炮聲隆隆,戰車滾滾,硝煙彌漫;每年都有數萬雄師勁旅悄然開進這片神秘的丘陵深處,錘鍊打勝仗能力……

  “它的誕生,充分反映了中央軍委的敏銳眼光。”今年已100歲的原南京軍區司令員向守志曾親手領導創建了三界訓練基地。他對記者説,這個基地是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百萬大裁軍背景下誕生的。

  20世紀後期,全球軍事領域步入一個新的轉型期。1980年10月,美國投入巨額資金,在加州南部莫哈維沙漠中的歐文堡組建了一個佔地2600平方公里,編制近5000人的“國家訓練中心”,每年可訓練8萬人,美國所有的陸軍部隊都曾在此訓練過。

  美軍曾在後來的多次局部戰爭中感嘆:我們在作戰中遇到的對手和訓練時遇到的沒什麼兩樣。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傳剛説,美軍的基地化訓練模式,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1986年4月,在精簡整編、裁軍百萬的背景下,人民解放軍第一個大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在安徽開始籌建。

  基地建設之初,還僅僅是一個部隊的訓練靶場,隨著逐步建設完善,1991年4月建成合同戰術訓練中心,成為當時亞洲面積最大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無論部隊官兵,還是專家學者都認為,三界訓練基地的建成,標誌著解放軍訓練現代化的大幕已拉開。

  陳傳剛認為,依托訓練基地進行基地化訓練,是21世紀世界軍事訓練的發展趨勢。當前,世界許多國家的軍隊針對信息化戰爭對軍事訓練的新要求,都在不斷強化基地化訓練,大力提高訓練品質和效益。

  1998年3月,三界訓練基地首次對世界開放,接待了美國陸軍訓練代表團。隨機觀看了一場實兵對抗性演練後,這些對解放軍訓練基地抱有強烈好奇心的美軍軍官説,這是一個讓中國人學會打仗的理想的戰爭實驗室。

  初夏,訓練基地的野外陣地上,明碉、暗堡星羅棋布,塹壕、暗溝縱橫交錯,三角錐、鐵絲網層層構設……訓練基地原副參謀長湯立泉説,基地利用模擬戰場鍛煉和平時期部隊官兵的實戰能力,建立了“導調監控、戰場倣真、輔助評估、綜合保障和基地管理”五大係統,多年來為我軍軍事訓練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基地化訓練是軍隊戰鬥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途徑,是連接訓練場與戰場的橋梁。作為基地化訓練的基本依托,這個訓練基地發揮著“戰場磨刀石”的作用。30多年後的今天,人民解放軍的基地化訓練也已經實現了歷史性飛躍。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都建立了自己的訓練基地。每年,數十萬官兵進入訓練基地,經受“戰火”的洗禮和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