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國防部五院: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2017年07月10日 19:17:49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國防部五院: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2016年6月25日晚,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七號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升空。作為聲名顯赫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與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的前身,61年前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簡稱“國防部五院”),被認為是中國航太夢的起點。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題: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國防部五院: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作為聲名顯赫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與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的前身,61年前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簡稱“國防部五院”),被認為是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曾經領銜的國防部五院,是我國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説。

  1956年被認為是中國導彈夢、航太夢起步的元年。

  這一年,國防部航空工業委員會主任聶榮臻向國務院、中央軍委提出《關于建立我國導彈研究工作的初步意見》,建議成立導彈研究和管理機構,得到了批準。

  8月6日,國防部第五局成立,鐘夫翔任局長,錢學森任第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10月8日,國防部五院在北京正式成立,錢學森次年任院長。

  1957年3月,國防部第五局並入國防部五院。

  後來,國防部五院又成立兩個分院。一分院是隸屬于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二分院即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

  1960年3月,中央軍委任命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兼國防部五院院長,空軍第一副司令員王秉璋兼副院長,主持日常工作;錢學森任副院長,分管研究設計工作。

  “五院的核心任務就是全力研制原子彈和導彈,提高我國的國防能力。”許雪松説。

  1961年9月1日,中國航太科工集團飛航技術研究院的前身,國防部五院三分院成立。

  一開始,地地導彈、地空導彈、飛航式導彈的火箭總體設計都在一分院。1963年進行拆分:地地導彈型號(“東風”係列)歸一分院管;地空導彈型號(“紅旗”係列)歸二分院管;海防方面的飛航式導彈(“海鷹”係列)歸三分院負責。

  1962年7月,中國第一個固體火箭發動機研究所在四川瀘州建立,隨後改稱為五院四分院。

  1964年6月,經過五院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中國首枚國産導彈“東風”二號發射成功。“東風”二號甲、“東風”三號、“東風”四號進入研制,“東風”五號陸基地地彈道開始進行預先研究,“紅旗”係列進入研制和方案論證,“海鷹”一號、“海鷹”二號的研制也在緊張進行。

  1964年10月16日,中國在羅布泊地區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顆原子彈,成為繼美國、蘇聯、英國、法國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武裝的國家。1967年6月17日,中國又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顆氫彈。

  1970年4月,中國用“長徵”一號將自行設計制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送上了太空。

  如今,從國防部五院一路走來的中國航太和導彈事業,已經迎來了大發展大繁榮,令世界矚目——

  2003年10月15日,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成功往返太空,成為首位叩訪太空的中國航太員。

  2007年10月24日,中國首顆月球探測器嫦娥一號準確入軌,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奔月的夢想。

  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太技術、獨立開展空間實驗、獨立進行出艙活動的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1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