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所航校:東北老航校,人民空軍的搖籃

2017年07月09日 17:08: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第一所航校:東北老航校,人民空軍的搖籃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1946年3月1日,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習慣稱“東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

  後來,“東北老航校”也被人們看作“人民空軍的搖籃”。

  “組建‘東北老航校’,體現了黨中央、毛主席的戰略眼光。”剛成立時就擔任“東北老航校”副政委的黃乃一回憶,日本投降後,黨中央、毛主席決定迅速抽調一部分部隊和幹部挺進東北,同時派出在延安儲備的航空人才進入東北,利用日軍留下來的機場、飛機和航空器材創建航校,以培養人民空軍的“種子”。

  當時,原駐東北的日軍一個航空大隊,在隊長林彌一郎帶領下,于1945年9月底歸降東北人民自治軍——東北民主聯軍的前身。

  我黨很早就想建立空軍,但由于戰亂和條件的限制,一直沒能實現。經過不斷做工作,林彌一郎帶領部下參加了我航校的建設工作。林彌一郎後來還取了一個中國名字叫林保毅。

  他的這支部隊,共300多人,在“東北老航校”初創時期,是飛行訓練和維修飛機方面很重要的技術力量,為我軍培養航空人員作出了貢獻。

  “東北老航校”的飛機大多是從東北各地搜集來的,有各型破舊飛機120余架。航校以其中的46架(可飛的36架)為主要裝備,開展了飛行訓練。

  最初的飛行訓練是異常艱難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按照飛行訓練常規,要按初級教練機、中級教練機、高級教練機順序進行。當時,航空學校只有4架破舊“英格曼”式初級教練機和一些日制“九九”式高級教練機,沒有中級教練機。在這種情況下,學校領導提出,越過初、中級教練機,直接上“九九”式高級教練機。

  隨著飛行訓練時間增加,“東北老航校”面臨缺乏油料的嚴重困難,通過反覆試驗,以酒精代替汽油作飛機燃料獲得了成功。

  郭芳介紹,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東北老航校”以驚人的毅力和智慧展開艱難創業。到1949年7月,共培養出126名飛行員、24名領航員以及410名航空工程、通信、氣象等各類航空技術人才,造就了一大批懂得航空技術業務的軍事、政治、後勤、技術管理幹部。畢業學員在開國大典上駕機編隊通過天安門上空,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東北老航校”威名遠揚,5名空軍一級戰鬥英雄有3名出自“東北老航校”,他們是王海、張積慧、劉玉堤。李漢、鄒炎、王天保、高月明等4名畢業學員被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稱號。1951年1月29日,李漢首創了人民空軍擊落敵機的先河。

  71年來,人民空軍已經從當年的“馬拉飛機”“酒精代汽油”發展成為一支由多兵種、多機種組成的現代化軍種,而“東北老航校”精神一直被視為彌足珍貴的傳家寶,並不斷被賦予新的內涵和外延。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