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所正規部隊醫院:小井紅軍醫院

2017年07月09日 16:57:42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所正規部隊醫院:小井紅軍醫院

這是井岡山小井紅軍醫院舊址(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題:第一所正規部隊醫院:小井紅軍醫院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早在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領導的工農紅軍就創建了小井紅軍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苑洪山説,“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的第一所正規醫院。”

  小井紅軍醫院的前身是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衛生隊。

  1927年9月底,毛澤東率領中國工農革命軍進行“三灣改編”時,考慮到許多受傷官兵急需醫治,加上部隊瘧疾流行,決定在第一團成立衛生隊。

  衛生隊剛成立時,僅有醫務人員4名,看護班和擔架班各10余人。

  到達井岡山後,1927年10月7日,工農革命軍在第一團衛生隊的基礎上,又建立了茅坪醫務所,既為軍用,也供民用。毛澤東與朱德井岡山會師後,隊伍不斷壯大,打仗越來越頻繁,傷病員數量也越來越多,又建立了大井醫務所。

  但是,有時傷病員會突然增至數百人,原有的茅坪、大井醫務所已無法滿足需求。毛澤東在一份報告中也指出紅軍傷病的諸多困難:“作戰一次,就有一批傷兵;由于營養不足、受凍及其他原因,病的很多……藥品及醫生之缺乏,問題很大。”

  1928年夏,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已由茅坪轉向茨坪,茨坪成為黨、政、軍領導機關和後方單位的所在地。紅四軍軍委決定在茨坪建立“紅光醫院”,後來改名為“小井紅軍醫院”。

  建醫院面臨最大困難是經費緊張,紅四軍在部隊中開展了捐款活動,捐獻的錢主要來自紅軍幹部、戰士平時發的零用錢和從5分錢菜金中節省下來的“夥食尾子”,募捐完全自願,一共捐獻了大洋1000元。

  開國少將龍開富,井岡山時期曾擔任毛澤東的挑夫。他在一篇回憶文章中寫道:“我們還在山上(小井)建了紅軍醫院,是戰士們自己動手建的,我也參加過扛木頭的勞動。”

  醫院是一幢完全由木頭架起來的兩層樓房,共32間房間,約900平方米,可容納200位傷員。醫院設立了院部,院長是曹鑅,黨代表是蕭光球;醫院黨總支成立後,曾志任書記。院部下面設醫務室,有近10名醫生,包括西醫、中醫。

  由于井岡山根據地遭到國民黨軍隊的嚴密封鎖,小井紅軍醫院裏的醫生、藥材和醫療器械嚴重缺乏,連最起碼的麻醉藥品、碘酒、鹽水與酒精也時常供應不及。傷病員在治療過程中要忍受極大的痛苦。

  盡管條件極其艱苦,但紅軍醫院仍收治了很多俘虜兵。時任紅軍醫院護士的肖明曾回憶説:“部隊打仗時,醫院的醫生、擔架排就隨部隊上前線救護傷員,國民黨的俘虜兵受了傷的,我們也給他治療。”

  記者曾先後多次訪問位于井岡山市茨坪鎮西北約6公里處的小井紅軍醫院舊址,每一次,都被人民軍隊第一所正規醫院最後的悲壯所感動。

  1929年1月,國民黨軍隊對井岡山根據地發動第三次“會剿”。為擺脫敵人的包圍,紅四軍前委決定實施“圍魏救趙”的策略,只留一小部分部隊守山,主力向贛南、閩西進軍。

  井岡山最後失守。一天夜裏,國民黨軍隊偷襲了小井村,住在紅軍醫院和群眾家中的130多名重傷病員落入敵手。

  敵人對我軍傷病員嚴刑拷打,威逼傷病員説出紅軍主力的去向。傷病員們忠貞不屈,最後全部英勇就義,醫院也被燒毀。

  英雄們倒下後,隱蔽在深山密林裏的群眾冒著生命危險,將他們的遺體掩埋在附近的稻田中。

  1967年,井岡山人民按歷史原貌修復了小井紅軍醫院,還將烈士們的部分遺骨從小井遷到茨坪重新墓葬,並建造革命先烈紀念塔。1972年,在小井原墓地建有烈士墓和烈士碑。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