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2017年07月08日 12:36:00 來源: 新華社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這是江西省寧岡縣龍江書院(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題: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井岡山不僅誕生了中國第一個革命根據地,還誕生了中國軍隊院校的搖籃——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的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原館長毛秉華説。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開始創建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最終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這一年的12月,在井岡山龍江書院,毛澤東創辦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教導隊,史稱‘井岡山軍官教導隊’。”毛秉華説。

    龍江書院坐落于井岡山寧岡縣礱市西北的五虎嶺南麓,龍江河西岸。

    毛秉華説,毛澤東之所以創辦軍官教導隊,是為了適應井岡山武裝鬥爭的需要,培養軍隊基層幹部和地方武裝幹部。

    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呂赤擔任第一團軍官教導隊隊長,蔡鐘任黨代表兼黨支部書記。教導隊下設四個區隊,分別由陳伯鈞、張令彬、陳士榘、王良任區隊長。每個區隊下設三個班,每期招生150人左右。教導隊的學制為三個月。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説,軍官教導隊的辦學條件十分艱苦和簡陋。他們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桌椅,沒有紙、筆和黑板,更沒有集體宿舍。他們在露天上課,以壘磚為桌、石塊為凳,用樹枝、炭條在地上、石板上或沙盤上練習寫字,分散在群眾家裏或在祠堂、廟宇中睡地鋪。

    在教導隊開學典禮上,毛澤東對學員嚴格要求,規定學員“三不八能”。“三不”即不嫖、不賭、不偷;“八能”即能寫、能説、能唱、能算、能打仗、能吃苦耐勞、能生産勞動、能誠實可靠。

    毛澤東為教導隊規定了三項任務:一是為部隊和地方培訓輸送幹部;二是改造俘虜;三是調查研究敵軍情況。

    毛秉華説,每個學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學軍事、學政治、學文化,為實現推翻軍閥政府、消滅封建剝削、完成土地革命的目標而奮鬥。

    “教導隊的教學內容主要是軍事課和政治課。”毛秉華説,其中軍事課有隊列、射擊、刺殺、投彈、遊擊戰術、夜間戰鬥、敵情偵探等課目,政治課有無産階級革命、形勢、任務、部隊建設、群眾工作、政策紀律等內容。“除學習軍事和政治外,還設有識字課”。

    軍官教導隊只有袁炎飛、黃天華2名專職教官,其余都是兼職的。毛澤東也是“兼職教官”,他講課循循善誘,深入淺出,很受學員歡迎。

    高秀用介紹,第一期教導隊原計劃辦3個月,後來由于鬥爭形勢緊張只辦了兩個多月。通過努力學習,學員的政治文化素質和軍事水準都有了很大提高,有的學員後來成長為黨政軍高級領導人,如譚震林、陳伯鈞、陳士榘等,但多數學員為革命英勇捐軀,如呂赤、王良、謝華光、蔡德華、劉仁堪等。

    1928年4月,朱德、毛澤東兩部在井岡山會師,組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不久,原軍官教導隊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軍官教導隊”,並從寧岡龍江書院遷至井岡山茨坪的店上村。

    同年冬,彭德懷率紅五軍主力上井岡山後,中共井岡山前委決定在紅四軍軍官教導隊的基礎上,創辦了紅軍第一所正式學校——井岡山紅軍學校,彭德懷任校長。

    1931年11月,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將紅一、三軍團的隨營學校、閩西紅軍學校和閩粵贛紅軍學校等合並,組建成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在辦第三期時,將校名改為中國工農紅軍學校。

    1936年2月,中國工農紅軍學校擴建為西北抗日紅軍大學;6月,中國工農紅軍大學正式成立;次年1月,改稱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

    新中國成立後,高等軍事學院、軍政大學等軍校相繼成立。1985年12月,在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後勤學院的基礎上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