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2015年“9·3”閱兵

2017年07月07日 17:14:38 來源: 新華社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常規導彈第一方隊接受檢閱。 新華社記者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題:第一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2015年“9·3”閱兵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盡管已過去近兩年,但29歲的李彩慧仍清晰地記得和戰友們闊步走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的盛況。

    “那是我國第一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也是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檢閱共和國武裝力量。”2015年9月3日,時任第54集團軍“葉挺獨立團”“劉老莊連”副指導員的李彩慧和戰友們組成“劉老莊連”英模部隊方隊,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

    這次閱兵是新中國歷史上第15次大閱兵,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第2次大閱兵,也是第一次在非國慶節舉行的大閱兵。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彭玉龍介紹,這次閱兵共編50個方(梯)隊,其中徒步方隊11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2個、裝備方隊27個、空中梯隊10個,正式受閱約1.2萬人,動用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

    11個徒步方隊,由三軍儀仗隊和10個英模部隊方隊組成。主要由前身為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抗日遊擊隊的現役英模部隊組成。依次是:“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平型關大戰突擊連”英模部隊方隊、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夜襲陽明堡“戰鬥模范連”英模部隊方隊、“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劉老莊連”英模部隊方隊、“攻堅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東北抗聯”英模部隊方隊、“華南遊擊隊”英模部隊方隊、武警部隊抗戰英模部隊方隊等10個方隊。

    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由從大陸遴選的、當時健在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我黨我軍和國民黨抗日英烈後代,以及抗戰支前模范代表組成,這些抗戰老兵平均年齡90歲,抗戰支前模范平均年齡88歲,英烈子女平均年齡78歲。我黨的抗戰老兵主要是從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抗戰老戰士中遴選。抗戰支前模范主要是從抗日根據地和正面戰場的支前模范中産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是從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和80個英雄群體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選。

    27個裝備方隊,按照作戰體係要求編組,包括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資訊支援、後裝保障等模組,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四總部直屬部隊聯合編成,展示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産主戰裝備,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我軍建設的新發展、新成就、新面貌。

    10個空中梯隊,包括空中護旗方隊、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直升機梯隊等,涵蓋了我軍現有先進作戰和保障機種。

    彭玉龍介紹,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派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這些外軍方隊和代表隊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來華參閱充分體現了共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鮮明態度,體現了對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與向往。另有31個國家派軍隊觀摩團參加了閱兵觀禮。

    這次閱兵以抗戰老兵參閱,體現緬懷先烈、敬仰英雄、繼承傳統的時代精神;以英模部隊方隊參閱,體現追憶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維護抗戰成果的決心意志;以邀請外軍參閱,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以將軍擔任領隊參閱,體現領導幹部聽黨指揮、率先垂范、帶兵打仗的能力和作風;以新型武器裝備受閱,體現維護世界和平和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能力。

    這次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體現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