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面軍旗:革命旗幟永向前

2017年07月05日 15:35: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題: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革命旗幟永向前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軍旗,軍隊的象徵,象徵著軍隊榮譽、勇敢和統一指揮。

    我軍的第一面軍旗何時誕生?何人設計?象徵著什麼?

    “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澤東在領導秋收起義時打出來的,這也是中國共産黨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紅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衛防説。

    據《中國蘇區史》等書刊記載,中國共産黨領導南昌起義時打出的旗幟還是“國民黨左派的旗幟”,而在江西省修水縣領導湘贛邊秋收起義時,毛澤東卻第一次對外公開“高高打出共産黨的旗幟”。

    始建于1977年的江西省修水縣秋收起義紀念館,不僅收藏了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而且還詳細展示了其誕生過程。

    1927年“八·七”會議後,毛澤東以中共中央特派員身份前往湖南領導秋收起義。

    1927年8月底成立的中國工農革命軍第1軍第1師,開始設計我軍第一面軍旗,準備在秋收起義中打出來。

    這是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軍旗(資料照片)。軍旗,軍隊的象徵,象徵著軍隊榮譽、勇敢和統一指揮。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何時誕生?何人設計?象徵著什麼?“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澤東在領導秋收起義時打出來的,這也是中國共産黨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紅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衛防説。新華社發

    為使旗幟完美體現工農革命的內涵,曾在法國勤工儉學過的何長工建議模倣蘇聯紅軍軍旗的大概樣式,並首先提出了設計方案。

    據江西省修水縣黨史辦龔九森介紹,1927年9月初的一天夜晚,修水商會東廂房燈火通明,在師部參謀處一張寬大的八仙桌上,師部參謀何長工、副官楊立三、參謀處長陳樹華三人在制作軍旗。

    他們反覆比較、推敲、修改、爭論,最後確定旗底為紅色象徵革命,旗中央的五星代表中國共産黨,五星內的鐮刀斧頭代表工農,旗左邊白色套管上是“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字樣,整體含義是: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工農武裝。

    軍旗樣式確定之後,1師師部決定連夜趕制100面。“裁縫出身的班長張令彬等人購買了布匹,縣總工會委員長徐光華請來了裁縫和會針線的婦女,一面面紅色的旗幟、一條條紅色的領帶、一個個紅色的袖套在飛針走線的手工制作中做成。”龔九森説。

    起義前夕,工農革命軍的第一面軍旗在師部特務連戰士的警衛下,首先飄揚在師部上方。1958年9月5日,何長工曾説:“這樣,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就成立起來了。在中國、在東方,第一面革命的紅旗打起來了。”

    馬衛防説,從這以後,無論是紅軍,還是現在的解放軍,人民軍隊的軍旗樣式作過多次修改,但組成軍旗的基礎圖案(五角星、鐮刀、斧頭或鐵錘)和鮮紅的旗色沒有變。

    1949年6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頒布命令,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樣式為:旗幅為紅色,長方形,橫豎比為5:4,靠旗桿上方綴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兩字,故簡稱“八一”軍旗。五角星和“八一”兩字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誕生以來,經過長期奮鬥,正以燦爛的星光普照全國。

    1992年9月5日,中央軍委公布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陸軍、海軍、空軍軍旗樣式。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主要授予團以上部隊和院校,由司令部門保管,通常在典禮、檢閱、隆重集會等時機使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8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