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軍魂從這裏發源

2017年07月04日 17:12:2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這是反映“三灣改編”的油畫。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率領不足1000人的起義軍余部到達江西省永新縣的三灣村,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7月4日電題: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軍魂從這裏發源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我們連是人民解放軍最著名的連隊之一。”自豪,寫滿了29歲的王玉光青春的臉龐。

    畢業于原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的王玉光,目前擔任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指導員。

    “軍魂,從我們這裏發源。”作為“紅一連”第54任指導員,王玉光對連隊的輝煌歷史了如指掌。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率領不足1000人的起義軍余部到達江西省永新縣的三灣村,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志剛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三灣改編”的主要內容有三項:一是縮編建制,整頓思想。將原來的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稱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二是在部隊各級建立黨組織。支部建在連上,班、排建小組,營、團建立黨委。實行新的黨代表制度。三是實行民主制度,建立新型官兵關係。在團、營、連各級建立士兵委員會。

    “10月15日,是我們連隊最偉大的日子。”每次説起這段歷史,王玉光都非常激動,“毛主席來到我們連隊,親自發展了6名黨員,並指導連隊建立了黨支部。”

    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人民解放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

    研究黨史軍史幾十年的郭志剛認為,“三灣改編”創造性地確立的一整套嶄新的治軍方略,從政治上組織上保證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黨建設新型人民軍隊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偉大實踐。

    從此,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成為人民解放軍永遠不變的軍魂!

    永遠不變的軍魂,不僅指引著人民解放軍正確的前進方向,也從根本上保證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

    前不久,記者在“紅一連”榮譽室看到一串串閃光的足跡——

    戰爭年代,“紅一連”參加300余次戰役戰鬥,屢建奇功。新形勢下,“紅一連”繼承發揚優良傳統,連續20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先後圓滿完成長江抗洪搶險、中俄聯合軍演、汶川抗震救災、國慶60周年閱兵、國際維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等重大任務。

    2010年12月,“紅一連”被中央軍委授予“黨支部建設模范連”榮譽稱號。

    “紅一連”取得突出成績的根本原因,就是他們把“支部建在連上”等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堅持用過硬戰鬥精神鍛造連隊。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期間,俄羅斯一家電視臺專門為參加演習的“紅一連”制作了一期專題節目。

    在一天的時間中,這家電視臺的記者們跟蹤採訪了“紅一連”官兵的訓練、休息、就餐和娛樂活動。在發回國內的報道中,俄方記者意味深長地説:“中國軍隊的這個基層單位非常團結、有戰鬥力,是因為有一個叫做‘黨支部’的組織在發揮作用。”

    1999年,“紅一連”改制換裝為新型機械化步兵。黨支部鮮明提出:駕馭新裝備,支委當尖兵。他們組成“支委先行班”,白天鑽進裝甲車苦練專業技能,晚上加班加點鑽研專業理論,不到2個月就完成新型裝甲車30多個課目的理論學習和實裝操作,帶領連隊成為全師第一批改制換裝驗收合格單位。

    “‘紅一連’的發展史表明,必須永遠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決反對‘軍隊國家化’。”郭志剛説,“這一點永遠不能動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