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中國055型驅逐艦與美伯克Ⅲ不在一個量級上

2017年07月04日 14:13:22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舉行下水儀式。普遍認為,這艘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就是055型驅逐艦。幾乎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宣布授予亨廷頓·英戈爾斯公司一份修訂合同,由後者為他建造第一艘阿利·伯克級Flight Ⅲ型導彈驅逐艦。該公司旗下英戈爾斯造船公司總裁布賴恩·卡西亞斯説,這艘驅逐艦將是所建造的能力最強的伯克級驅逐艦。

    剛剛下水的055型驅逐艦和即將開建的伯克級Flight Ⅲ都屬于中美兩國海軍未來的主力驅逐艦型號,兩者性能對比引起廣泛關注。

    對此,軍事評論員王強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055是我軍著眼未來30年技術發展研發的新型艦艇,屬于未來,而伯克級是在過去30年基礎之上的海戰平臺,只是過去。隨著技術的發展,055可能採用全電綜合技術,從而使配備新型動能武器成為可能,但伯克Ⅲ受原有條件限制,未來發展空間受限。從這個角度分析,難以證明伯克Ⅲ是針對055而來的一款海戰武器。此外還要看到,兩艦在各自海軍中的定位各不相同,這也表明伯克Ⅲ和055根本不在一個量級上”。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主力,是世界上最先配備四面相控陣雷達的驅逐艦。如今,世界各國發展的新銳防空驅逐艦無一例外都借鑒了伯克級的設計思想。伯克級為了適應時代發展不斷融合新興技術,至今已建造服役了60多艘。這使得伯克級至今仍為世界上最先進、戰鬥力最為全面的驅逐艦,也是世界上建造數量最多的現役驅逐艦。

    王強介紹,根據美媒報道,伯克Ⅲ項目屬于對現行版本的現代化改造,會將目前的SPY-1無源相控陣雷達進行升級,成為雙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使之具備更加先進的防空反導能力。該雷達陣面將從目前的3.6米增加到4.2米,並更換新型發射接收單元材料,通過擴大雷達的孔徑和增強發射功率,使目標探測能力提高30倍。這種探測能力的升級,將使全艦用電需求量顯著增加。因此,伯克Ⅲ發動機數量將會增加為4臺,總功率可達10MW。此外,該艦還會對反潛係統進行升級,使該艦反潛作戰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根據目前公開材料顯示,我055艦與伯克Ⅲ相比較具備相當優勢。”王強認為,“首先是雷達技術先進。055所配備的先進相控陣雷達直徑本身比052係列所用346A型雷達4.3米的直徑還大,發射接收單元也是最新的氮化鎵材料,而伯克Ⅲ尚處于驗證階段。同時,055先進的一體化桅桿,可以有效進行射頻綜合管理,避免電磁不相容問題,降低輻射特徵,隱身性能更好,而伯克Ⅲ復雜的艦橋就已經露底了。更為重要的是,055艦的武器係統更加強大。055艦兩套64單元垂直發射係統足以秒殺伯克Ⅲ不足百位的垂直發射係統,而且055的垂發單元直徑可能達到0.85米,長度達到9米,具備大氣層外反導作戰能力,這是伯克Ⅲ僅有0.63米直徑的導彈望塵莫及的。”

    然而,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也表示,在艦艇體係上,中國和美國顯然還存在很大差距,並不是靠一型先進驅逐艦就能彌補的。實際上,中國近年來新型艦艇“下餃子”式的發展態勢,也給我們拉近與世界先進海軍的差距提供了一個良好契機。(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7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