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海艦隊某艇遭遇“水下藍軍”練出實戰招法

2017年06月28日 14:33:23 來源: 解放軍報

    對抗演練,“意外”接二連三出現,關鍵時刻,如何克敵制勝?近日,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一場聯合反潛演練在某海域展開,隨著該支隊某潛艇隱沒在海天一線,未知條件下的水下戰鬥正式打響。

    潛艇剛剛鑽入海底,聲吶技師譚桂華便發現“敵情”。雖已穩定跟蹤,但艇長王勇仍不敢大意,隨即下令潛艇進行戰術機動。目標要素解算後,對方運動軌跡逐漸清晰。然而,就在潛艇準備實施魚雷攻擊時,意外發生了——目標噪音消失!指揮艙裏,眾人心頭一緊:這意味著只能利用極少的方位數據進行解算,增加了攻擊難度。過去搞對抗,還真沒遇到過這麼厲害的“水下藍軍”!面對“強敵”,官兵們摩拳擦掌、鬥志昂揚。

    “艇長,發現目標,方位××。”艙內的氣氛再次緊張起來。“指控裝訂距離××,重新解算目標。”王勇一邊下達監測指令,一邊重新部署作戰方案。

    “報告艇長,發現來襲魚雷,速度××,距離××。”對方利用轉向擴大了搜索范圍,突施冷箭。“右滿舵,航向××,發射誘餌。”面對險情,潛艇立即發射誘餌,並快速駛離當前位置規避對手攻擊。轉移中,他們抓住機會鎖定對手,並準備實施魚雷攻擊。“報告艇長,一艙發射裝置連接中斷!”箭在弦上,卻突發故障,眼看絕佳攻擊時機就要錯過,王勇果斷下令:“一艙轉自主發射。”魚雷脫管而出,很快戰報傳來:攻擊成功!

    返航後,該艇立即召開復盤反思會。“戰場上最不缺的就是‘意外’。‘水下藍軍’的高水準發揮,讓我們發現了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王勇一席話引起大家共鳴。會後,該艇以此為突破口,引導大家從練強一招一式入手,不斷強化實戰意識,推進日常訓練進一步向實戰聚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2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