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航母艦載機部隊將搬遷 專家:或惡化地區安全局勢

2017年06月27日 20:52:55 來源: 人民網

資料圖:位于日本山口縣岩國市,瀨戶內海西岸的岩國基地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山口縣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23日宣布,接受美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搬遷方案,原先部署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美航母艦載機部隊將遷入位于山口縣岩國市的岩國基地,使後者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該基地未來對于朝鮮半島局勢,以及東海、黃海的安全形勢可能産生惡劣影響。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駐日美軍岩國基地現有約70架美國海軍航空隊軍機,按照日本政府的説法,原隸屬于厚木基地的兩個戰鬥機中隊、一個電子戰中隊和一個運輸機中隊將從下半年起陸續開始搬遷,最終會有約60架軍機遷入岩國基地,岩國基地美軍人員會由現在的約6600人增加到約1萬人。屆時,岩國基地部署的戰機將達約130架(另有報道稱約120架),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據悉,山口縣位于日本本州島最西端,是連接本州島與朝鮮半島乃至中國的交通要衝,岩國基地則位于面向瀨戶內海的三角洲,戰略位置重要。那麼,美日在岩國基地如此大力度部署,究竟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美軍航母艦載機部隊遷入岩國基地,主要是看中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可以做到“一舉三得”。首先,該基地距離韓國非常近,在此部署艦載機將提升對韓國的防衛能力;第二,可威懾朝鮮半島北部。戰時,大量艦載機可以形成強大的空中進攻能力;第三,如果釣魚島方向有任何風吹草動,該基地艦載機,包括海軍陸戰隊的作戰飛機,短時間就可以到達。

    “按照美日現在的計劃,如果該基地最終形成強大的進攻能力和控制空間,對于半島局勢,以及東海、黃海的安全形勢將會産生惡劣影響。”杜文龍如是説。(黃子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