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炸掉“建國”清真寺 “伊斯蘭國”已窮途末路?

2017年06月23日 07:56: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全球熱點)炸掉“建國”清真寺 “伊斯蘭國”已窮途末路?

    新華社記者

    在巴格達迪遇襲身亡的傳言中,在伊拉克軍隊圍剿下,“伊斯蘭國”21日親手炸毀了摩蘇爾努裏清真寺。三年前,該極端組織在這裏宣布“建國”。

    中東戰場上,“伊斯蘭國”敗局已定。國際社會擔心,其武裝分子化整為零、“滲透”到世界各地,制造襲擊的同時引發更大社會動蕩。

    【新聞事實】

    伊拉克軍方21日説,反恐部隊當天在摩蘇爾老城區推進至距努裏清真寺約50米時,“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炸毀了努裏清真寺及其歷史悠久的宣禮塔。

    努裏清真寺是摩蘇爾市地標性建築,建成于西元1172年,其主體建築歷史上多次被毀,但宣禮塔得以保存。2014年6月29日,極端組織頭目巴格達迪也正是在這裏宣布建立“伊斯蘭國”,自立為哈裏發、即“國王”。

    本月16日,俄羅斯國防部説,俄軍5月底空襲敘利亞拉卡市南郊的“伊斯蘭國”指揮部,巴格達迪可能已在這次空襲中身亡。

    【深度分析】

    努裏清真寺和巴格達迪被視為“伊斯蘭國”的兩大精神標誌,如今一個被毀,一個生死不明。

    從這些跡象以及目前戰局看,“伊斯蘭國”在中東似乎敗局已定,氣數將盡。

    在伊拉克,持續數月的摩蘇爾老城區戰事已進入最後階段。摩蘇爾是“伊斯蘭國”控制的最大城市,一旦被政府軍收復,“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堡壘將不復存在,必將加速其全面潰敗。

    “伊斯蘭國”在敘利亞也是節節敗退。美國支援的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已經控制拉卡4個主要街區和城郊的多片區域,正對這個“伊斯蘭國”所謂的“首都”形成全麵包圍之勢。敘利亞政府軍則在産石油的代爾祖爾省等地繼續收復大片失地,並于上周末與伊拉克政府軍首次在兩國邊界口岸會師。

    【第一評論】

    “伊斯蘭國”炸毀“建國清真寺”,並非是向伊拉克政府軍屈服,更多是想展現魚死網破、玉石俱焚的姿態,寧肯讓這座具有象徵意義的清真寺毀在自己手裏,也不願讓伊拉克政府軍的旗幟在其上空飄揚。

    可以預見,“伊斯蘭國”仍將繼續負隅頑抗,即便在實體上消亡,其組織架構也可能轉入地下,從當初攻城略地、高調“建國”,以整體存在彰顯實力,轉向化整為零、混跡民間的隱蔽戰術,觸發大量極端和恐怖分子向中東以外的地區分流、回流。

    這從近期歐洲頻發“獨狼式”恐怖襲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種更分散、不確定性更大的恐襲,無疑給今後的反恐行動增添了難度。想在短時間內徹底消滅該極端組織還不太可能。

    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國際社會全力合圍下,“伊斯蘭國”日漸式微,已到了窮途末路的邊緣,生存空間被大幅擠壓。國際社會現在要做的是保持宜將剩勇追窮寇的耐心與堅韌,不給“伊斯蘭國”任何死灰複燃的機會。

    【背景連結】

    近段時間,“伊斯蘭國”在西歐、北歐、西亞、東南亞等地制造多起恐怖襲擊,引發恐慌。

    3月以來,“伊斯蘭國”宣稱在英國實施3起襲擊:3月22日,一男子駕車在倫敦市中心議會大廈附近衝撞人群,隨後持刀行兇,致5死、約40傷;5月22日,曼徹斯特體育館發生自殺式爆炸,22死、59傷;6月3日,倫敦泰晤士河上倫敦橋附近,一輛貨車衝撞行人,造成7死、48傷。

    4月7日,一名烏茲別克斯坦籍男子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劫持一輛卡車衝向人群,致4死、15傷,後證實該男子係“伊斯蘭國”成員。

    5月23日,菲律賓軍警在馬拉維市與武裝分子交火,持續多日。被擊斃的武裝人員中有多名外國人,且關聯“伊斯蘭國”。

    5月24日,印尼雅加達一公交車站發生自殺式爆炸,造成至少5死、10傷。“伊斯蘭國”宣稱制造襲擊。

    6月7日,伊朗議會大樓和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外分別發生恐襲,17死、52傷。“伊斯蘭國”宣稱制造這兩起襲擊。(參與記者:顧康、王儲、程帥朋、魏玉棟、闞靜文;編輯:胡若愚、魏建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3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