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微波雷達助力“天舟”“天宮”二次交會對接

2017年06月21日 17:00: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國利)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進行繞飛和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後,于21日進入獨立運作階段。記者從航太科工二院25所了解到,他們自主研制的交會對接微波雷達精確導引了第二次成功對接,成功保障了全自主繞飛試驗。

  天舟一號是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宮二號是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微波雷達總設計師孫武介紹説,區別于神舟十號飛船在地面人員支援下進行的繞飛,天舟一號全自主繞飛試驗過程中的制導、調姿及進入5000米保持點,均是船上軟件自主規劃完成的。

  孫武表示,19日上午,全自主繞飛啟動。伴隨天宮二號180度轉向,天舟一號加速趕到天宮二號前方,在最後的關鍵幾分鐘,微波雷達成功引導天舟一號從前側與天宮二號完成第二次交會對接。“在全自主繞飛過程中,微波雷達全程工作穩定,性能優異,表現卓越。”

  全自主繞飛主要應用于後續空間站多個艙段組裝,是交會對接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是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之一。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的這次繞飛、對接,就是為後續空間站建設進行驗證性試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