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委機關銀行賬戶和歷年結余經費清理工作部署展開

2017年06月21日 09:13:53 來源: 解放軍報

    軍委機關及有關直附屬單位銀行賬戶和歷年結余經費清理工作,今天部署展開。這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加強財力統籌、規范財經秩序、提高經費使用效益,做好軍委機關新型服務保障體係改革“下篇文章”的重大舉措。

    據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領導介紹,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全面啟動實施後,總局逐步探索構建了賬戶集中統管、資金集中存儲、經費集中劃撥、開支集中結算的新型財務保障模式,積極探索了軍委機關部門負責計劃使用、總局負責結算監管的運作機制。但從統計摸底情況看,目前有的軍委機關部門仍保留使用原四總部時開立的銀行賬戶,甚至還有多個銀行賬戶,財力分散、資源佔用不合理、管理模式粗放以及歷史遺留問題多等矛盾問題比較突出,直接影響和制約了軍委機關新型服務保障體係整體效能的發揮。

    清理工作由軍委後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和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聯合組織開展,將對每個賬戶的存量資金、經費往來、債權債務、結轉結余經費等經濟事項逐個“過篩子”,並按照“一口對外、多口對內”的統管統保要求,堅決撤並不再承擔服務保障任務、不符合開立條件的事務經費銀行賬戶,相關資金劃轉到總局統一開立的銀行賬戶管理,但所有權、使用權、計劃權、審批權仍歸屬軍委機關各部門,總局只負責審核預算決算、承辦結算報銷和會計核算,真正實現“花錢的不見錢,管錢的不花錢”。

    按照軍委批準的實施方案,此項清理工作計劃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屆時該撤並的銀行賬戶撤並率、該結清的資金往來結清率、該核準的結轉結余經費準確率、該統管的經費統管率,均要達到100%。(董方、梁蓬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