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官兵拿起電話就能享受優質醫療資源

2017年05月29日 10:34:0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轉診單的故事有新篇

    —— 追蹤一封感謝信背後的故事再看聯勤保障體制改革紅利釋放

    5月中旬,本報社領導收到一封感謝信,信是空軍某部一名幹部寄來的。

    信中,他寫道:4月17日,本報軍營觀察版刊登了一篇名為《一張轉診單的“聯勤之旅”》的報道,講述了某部戰士潘吉在新聯勤保障體制下實現跨區轉診救治的暖心故事。這篇“走心”報道,同樣走進了他的心——他萌生了也要轉診的念頭:從濟南的第456醫院到南京總醫院,帶著轉診單,帶著病重的愛人——空軍某基地的一名上士。

    這名幹部和他的妻子是誰?他們轉診單的“聯勤之旅”順暢嗎?中間又經歷了怎樣的故事?本報編輯部立即聯繫記者,深入有關單位採訪作者信中提到的負責協調辦理轉診事宜的人員,追蹤這封感謝信背後的故事。

    引 子

    5月24日清晨,南京,西安門遺址公園內,晨練聲聲,朝暉遍灑。

    穿過古城墻,竹亮步行600多米到超市,挑了幾根水靈的黃瓜後急著往回趕。在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南京總醫院腎臟科18病區38床,身患腎病的妻子王玉鳳正等著他。

    “得了這病多數水果都得忌口。她説最近特別想吃這一口。”

    在竹亮看來,為妻子買黃瓜的600米,和十多天前的600多公里轉診相比,一樣的幸福。

    病房的水池旁,他一邊洗著黃瓜,一邊和記者講述起這個雙軍人家庭的轉診故事。

    1、説走就走的轉診,咱也試試

    4月28日,濟南是個好天,窗外的千佛山依稀可見。第456醫院的腎臟科病房內,竹亮望向病床上的王玉鳳,滿眼深情。

    透析,慣例的透析……自從今年初查出腎病後,他們忍痛引産掉了4個月的胎兒,血透室成為這個雙軍人家庭的“常駐地”,沉默也不知什麼時候成為夫妻倆最大的“默契”。

    15時35分,陪護的竹亮打開手機裏的APP,“解放軍報融媒體”欄目中的一篇題為《一張轉診單的“聯勤之旅”》的文章吸引了他。

    點擊、閱讀、感嘆……身為軍醫的他,在為潘吉感到幸運、為新聯勤體制喝彩的同時,目光落在了一旁面容憔悴、在做透析的妻子身上。

    試一試能否轉診,這也許是新的希望!

    終于,竹亮從他的軍校同學、某醫院醫務處助理員趙磊那裏,打聽到武漢聯勤保障基地的為兵服務24小時熱線電話。

    “我想回家。”電話還沒來得及打,妻子就提出要出院,他沒法拒絕……忙完出院已是5月。回到家,看著妻子日漸舒展的臉龐,竹亮感到心底有團火,在逐漸點亮。

    2、幸福來得有點快,但很真切

    5月10日上午,竹亮撥通了那個熱線號碼。

    接電話的,是武漢聯勤保障基地衛勤局的汪戈助理。問清楚情況後,電話那頭的汪戈説:“記下我的手機號,請把基本情況和病情短信發我,我來聯繫。”

    10時31分,汪戈回短信:“已通知無錫聯勤保障中心,他們盡快安排,已告知病情,需要即安排入院。”

    竹亮使勁擦了擦手機螢幕,有點不敢相信……但他憋著沒立即告訴妻子,“沒有板上釘釘,不能再讓她失望了”。

    新的聯勤保障部隊,沒有讓他們失望!

    12時43分,汪戈的第二條短信發來:“南京總醫院會診已安排,到醫院後持證件和保障卡到機關辦公樓一樓醫務部值班室找王妤主任,她會盡力協調安排會診、評估和治療相關事宜。”

    “媳婦,趕緊收拾行李,去南京!”這一次,竹亮沒能憋住,覺得心裏那團火正越燒越旺。

    他知道,那個電話他打對了。

    他不知道,兩通短信間隔的132分鐘內,新的聯勤保障體制已為妻子高速運轉。

    ——汪戈電話接通無錫聯勤保障中心衛勤處姚達助理員,明確“可按照跨區大病優質專科辦理住院,由基地下達收治任務”。

    ——姚達隨即聯繫南京總醫院醫療科戴焓助理員,明確了收治任務。

    ——戴焓一邊報告醫院領導,一邊與腎臟科科務醫生劉正釗協調預留軍人病床,並與值班室王妤主任聯繫打開轉診綠色通道。

    三級聯動,皆為一兵。

    當天14時40分,竹亮、王玉鳳夫妻帶著行李趕到第456醫院,該院胡珂助理員迅速開具轉診單,二人馬不停蹄直奔車站……此刻,640公里外的南京總醫院,已做好全部收治準備。

    5月11日8時,竹亮、王玉鳳夫妻找到王妤,出示證件和轉診單後,很快辦理完相關手續入住腎臟科18病區。

    “之前聽説南京總醫院腎臟科‘一床難求’,常年有不少人等床位,沒想到一個鐘頭內就能辦好所有住院手續。”竹亮告訴記者,入院那天的高效溫暖讓自己感到軍人的自豪和榮譽。

    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戰友相助,一張又一張真心的笑臉綻放,讓疲憊寡言的妻子也連聲説“謝謝”。

    3、從1張轉診單到N張轉診單

    初心不改,轉診無礙。

    隨著去年聯勤保障體制改革,第456醫院從原軍區聯勤體係劃回軍種,但聯勤係統集全軍最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每一名官兵的初衷沒有變,轉診之路依舊暢通。

    難能可貴的是,這一次更“接地氣”。

    半年前,潘吉躺在病床上完成2000公里的空轉机診,聯勤保障部隊內部轉診暢通無阻;半年後,隸屬空軍的竹亮、王玉鳳夫妻撥通聯勤保障部隊為兵服務熱線,順利實現全軍范圍內轉診救治。

    這意味著,全軍部隊基層官兵,一旦病情需要,只需拿起電話就能享受優質醫療資源。半年多來,我軍聯勤保障體制在不斷淬火升級,延伸拓展服務觸角。

    轉診單的故事,並非個案。從南京總醫院醫療科孫偉助理員那裏,記者拿到這樣一張“溫暖的清單”。

    ——2016年12月21日,北部戰區陸軍某部戰士宗俊傑在訓練中腹部受創致多臟器損傷,轉診至南京總醫院全軍普通外科研究所;

    ——2017年1月8日,中部戰區陸軍某部營長劉強,在西北某訓練基地演習期間突發腦梗,轉診至南京總醫院全軍神經內科中心;

    ——2017年5月15日,火箭軍某部幹部劉承祥檢查患有膜性腎病,轉診至南京總醫院全軍腎臟病研究所;

    ……

    “自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去年9月份成立以來,南京總醫院、福州總醫院等已先後完成35次跨區轉診,惠及百余名官兵及親屬。”在無錫聯勤保障中心衛勤處沈劍處長看來,一張張轉診單儼然成為患病官兵及親屬最暖心的“歡樂頌”。

    從1張轉診單到35張轉診單,在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所轄20多家醫院,按需轉診已成常態。

    4、改革春風化雨,沒有過不去的坎

    5月2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總醫院副院長劉志紅再一次來到王玉鳳的病床前。

    在聽取病情匯報後,劉院士帶領胡偉新等腎臟病專家就地開展病例討論,擬定出下一步治療方案:開展疾病遺傳性篩查,更精確地搜尋病發原因;積極予以連續性血液凈化治療,續以維持性血液透析和藥物治療……和潘吉一樣,院士為戰士面對面診療,“改革紅利”被傾注真情、溫暖釋放。

    血壓得以控制,代謝紊亂、酸中毒等並發症也明顯改善,原發病因篩查繼續深入……掰著手指細數治療成效之余,竹亮和記者坦言:“我知道,後續還要面對很多坎……”

    改革春風化雨,沒有過不去的坎!在你們身後,有充滿生命力的新聯勤保障體制,有萬千戰友和你們一起面對!

    特別連線

    自去年9月聯勤保障部隊成立以來,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創新提出大病優質專科診療理念並建立轉診綠色通道,對軍隊傷病員根據病情和治療需要,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定向直接轉診至所在聯勤保障中心內全軍、原軍區醫學專科中心接受治療。特殊情況需跨聯勤保障中心范圍實施的,由基地向相關醫院下達任務組織實施,真正讓罹患大病的官兵享受到全軍優質醫療資源服務。

    ——武漢聯勤保障基地衛勤局負責人

    軍隊衛生係統就是要緊緊扭住軍隊醫院為部隊服務這一建設發展的核心任務和根本職能,把“軍人第一、家屬優先”的標桿導向切實立起來,以強烈的使命意識、真摯的為兵情懷、高超的診療技術、精細的服務保障、高尚的醫德醫風,為官兵、老幹部和家屬提供有溫度、有內涵、有品質的醫療服務,更好地提高軍人的獲得感、榮譽感。

    ——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負責人

    (特約記者趙傑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