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機構須知:軍轉部門備忘錄

2017年05月27日 10:07:46 來源: 解放軍報

    軍地負責軍轉安置工作的部門有哪些?在轉業安置過程中遇到問題時找哪個部門?

    簡要介紹一下軍地軍轉部門的主要職責,今年轉業的戰友可視情與他們加強溝通、尋求幫助。

    部隊幹部(轉業)部門

    部隊幹部(轉業)部門是轉業幹部的“娘家”,主要職責有:轉業摸底、確定轉業對象;組織轉業幹部填寫各類轉業表格,整理轉業幹部檔案,匯總審核後向省軍區轉業辦移交;向軍地軍轉部門推薦優秀轉業幹部,溝通協調相關安置問題;做好轉業幹部思想工作,幫助協調解決有關困難;轉業幹部定崗後,按照軍地軍轉部門發出的報到通知書,及時通知轉業幹部離隊報到。

    其中,省軍區(警備區、衛戍區)轉業辦負責歸口辦理安置到所在省的轉業幹部移交工作,是聯繫軍地軍轉安置工作的橋梁紐帶。主要職責有:接收審查並向地方移交轉業幹部和隨調家屬檔案等有關材料;配合地方做好轉業幹部和隨調家屬安置工作,及時轉遞轉業幹部(含隨調家屬)報到通知;接待和處理負責移交的轉業幹部及家屬的來信來訪。

    地方軍轉部門

    在各省和多數地市,一般都設有專門的軍隊轉業幹部安置工作辦公室(簡稱軍轉辦),編制在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一般來説,師職幹部由省級組織部門牽頭接收安置,進地市的團職轉業幹部由地市組織部門負責安置,營職以下和專業技術幹部由各級軍轉部門負責安置。

    軍轉辦的主要職責有:按照相關政策規定,審查接收軍轉幹部及隨調家屬檔案;協調組織、編辦等部門,擬訂軍轉幹部安置接收計劃;採取考試考核、雙向選擇、指令性分配等辦法,對軍轉幹部進行安置;向省軍區(武警、公安現役)轉業辦發出離隊報到通知書,並與部隊共同督促軍轉幹部報到;組織軍轉幹部參加適應性培訓和專業培訓等。

    多數地區設立了專門的自主擇業管理服務部門,沒有設立專門機構的地區,管理服務職能由軍轉辦承擔。管理服務工作的主要內容有:為自主擇業軍轉幹部提供報到簽到,退役金發放,檔案管理,協助辦理各類社會保險、醫療費用報銷,扶持就業創業等服務。(天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