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第七十三集團軍全面走開“E時代”政治工作新路子

2017年05月27日 08:06:04 來源: 解放軍報

    手機、電腦、電視三屏相連,政工網、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三網相融,文字、圖片、視頻立體呈現……5月下旬,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教育課上,教導員唐善積不時切換3種網絡,引用大量史實資料,將一堂黨史課講得引人入勝,官兵聽得津津有味。

    熟悉唐善積的戰友都知道,他以前可是“視網絡為猛獸”。談起轉變,唐善積深有感觸地説:“官兵在網上,我在網下,像是隔著一堵墻。即使我再怎麼努力為教育課增加新元素,官兵還是聽得不過癮,甚至不買賬,所以不變不行。”

    “年輕官兵被網絡吸引,教育觸角就要延伸到網上。”該集團軍政治工作部宣傳處處長曹佔平介紹説,近年來他們緊跟時代、緊扣中心、緊貼官兵,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構建網上學習、網上教育、網上黨建等10余個線上平臺,打造“鳳翔E家”理論學習、線上理論考試等10余個教育輔助係統,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時代性、更富感召力,更加貼近官兵。

    他們充分利用駐地科技資源,借力開發手機教育服務平臺,設置“學習園地”“線上測試”等欄目,網聚海量優質教育資源,使其成為教育好幫手;依托網上黨建平臺,建立“思想交鋒微信群”“黨員模范先鋒榜”,通過鍵對鍵的形式讓官兵時時處處評議黨員。記者登錄網上解難平臺、網上文娛平臺等,看到官兵頻頻互動、好不熱鬧,真切地感受到網絡已成為“不關門的教育課堂”“不休息的指導員”“不下班的政治工作部門”。

    未見意趣,必不樂學。為進一步提升教育吸引力,該集團軍某旅積極探索完善網上教育係統。在該旅指揮勤務營教室,教導員王宏正借助該係統組織官兵學習討論習主席在視察海軍機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告訴記者:“有了網絡,就不能守著沃土餓肚子、靠著金礦過窮日子,必須依靠網絡提高教育品質。”據介紹,該係統還可以利用手機客戶端進行問卷調查,及時掌握官兵思想動態,有的放矢開展教育,深受官兵歡迎。

    剛經歷改革調整的某旅黨委一班人,把推進網絡政治教育創新作為黨委工程,著手打造融合數字教育、視覺教育、體驗教育的網絡教育平臺,為生命線載入“數據鏈”。近期,該旅受領戰區陸軍主題教育活動試點任務,官兵對教育的組織形式、授課內容、配合活動等滿意度達95.7%。(記者代烽、特約記者賴文湧)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