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探析少年軍校的“長興模式”

2017年05月24日 09:49:23 來源: 解放軍報

    5月8日上午,全國少年軍校創新與發展經驗交流會及專題培訓班在浙江省長興縣開班。來自全國各地的120余名代表,彼此間交談的話題自然聚向少年軍校,話語中既有對工作經驗的“解密”,也有對矛盾問題的“吐槽”。

    “説起來重要,抓起來次要”“一個巴掌拍不響,家長不支援有啥用”……每每聽到有人倒苦水,長興縣人武部和教育局領導總會接過話茬,話語中還透露著些許自豪:“我們長興的工作經驗興許可以提供一些借鑒。”

    項目支援、資金投入,把“蛋糕”做大

    資金與項目,是少年軍校建設發展繞不開的關鍵因素。

    2010年,長興縣組建少年軍校,縣教育局一次性編配20多名在編教師,縣人武部協調駐軍部隊遴選素質高的官兵擔任教官。

    從當年開始,少年軍校對全縣所有小學五年級和初中二年級學生進行為期一周的訓練。有場所、有教員、有基本經費保障,學校的起步運轉較為順暢。沒有教學品質的硬性指標考核評比,只要安全運轉就萬事大吉。可校長杭亞雷也有擔憂:教學模式遲滯于時代發展,教育效果會不會打折扣?

    政府機關的項目支援和資金投入,是學校把“蛋糕”做大的基礎。杭亞雷和學校教職員工反覆研究,決定引入政府投資教學項目,達到拓展學校教學平臺和完成政府教育功能的互惠,以此為突破口吸引更多項目。

    然而,申請資金和項目,並非易事。杭亞雷第一次來到機關某部門協調,卻被對方當作是新型騙術。

    吃了多次閉門羹後,他將目標鎖定在縣人防辦。多次奔走人防辦,列數人防教育項目落戶的好處。最終,人防辦決定在少年軍校開設人防知識宣傳走廊和一個可供200人疏散的人防訓練基地。

    這招“借船出海”的做法,一炮打響。過去,給學生進行人防教育,人防辦要和教育局反覆協調,跑遍中小學校督導落實;而今,學生在這裏接受專業輔導,省心省力還提升宣教質效。

    眼見人防辦嘗到了甜頭,科技、交通、環保、司法、衛生等部門相繼找到府來,要求劃出“一席之地”設立教育區塊。如今,學校建立的人防、科技、交通等教育場館,成為強化青少年國防觀念和錘鍊軍事素質的有益補充。今年,縣人大常委會研究通過,將投資4500萬元新建教學樓、學生活動報告廳等設施。

    梧桐枝繁葉茂,自有鳳凰來棲

    2012年,少年軍校承訓的第2個年頭,一份覆蓋全縣學生和家長的調查問卷,如一盆冷水潑向教職員工。統計結果顯示,已進行集中培訓的學生中,只有63%表示還願意參加這樣的培訓,僅57%的家長支援孩子還參加這樣的培訓。

    校方探析根由,歸結于兩個方面:學生認為無趣,家長認為無獲。雖然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但“粗放式”內容設置、“填鴨式”教學組訓,讓學生想説“愛你”不容易。

    學校請來人武部和教育局領導、教育心理學專家、學生家長、駐軍官兵等人員研討學校建設目標,把脈開方教學規劃。大家一致認為,要在提升吸引力上下功夫,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思路一變天地寬。很快,一份散發著濃濃軍味、契合青少年口味的教學內容設計出爐。培訓內容更加豐富精細,教學手段注重互動啟發,少年軍校留給學生的印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是座為孩子量身打造的“別樣軍營”。過去按班編配,如今按連編配,並以軍隊英模為連隊名稱,比如:黃繼光連,編配到這個連隊的學生,進校第一件事就是學習了解黃繼光的英雄事跡。這個小創舉獲得了教育部全國課題研究成果二等獎。

    這是座給孩子精神淬火的“旺火熔爐”。長興被譽為“江南小延安”,有許多戰鬥遺址和戰鬥故事。學校建起了“英雄長廊”,學生漫步其中,品讀英雄事跡,對軍人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授一面英雄旗、練一回鐵軍膽、吃一頓鐵軍飯”等“八個一”活動,時刻砥礪著這些孩子的精神。

    這是個給孩子留下回憶的“幸福搖籃”。除了進行戰術訓練、真人CS、學穿防護服、人防演練等充滿挑戰性和趣味性的訓練課目,孩子們業余時間還可以在科技館進行體驗活動,讓神奇的科技打開孩子們的腦洞。

    梧桐枝繁葉茂,自有鳳凰來棲。學校能滿足學生的喜好,讓學生來有所獲,自然贏得學生青睞和家長支援。去年底的調查顯示,學生的自願參與率和家長的支援率均大幅提高。

    前不久,包橋小學五年級一名學生腿部受傷,學校建議其放棄參訓機會,學生和家長都不同意。最後,家長陪同孩子全程參訓。實驗小學五年級一些學生參加培訓後,感覺還不過癮,後來45名家長相約周末帶孩子來學校“開小灶”。

    老師以軍人的姿態做好示范,學生按軍人的標準要求自身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2016年11月,一名擔任小學德育老師的家長專程來到少年軍校,探尋孩子是如何轉變的。

    這名教師的孩子從小嬌生慣養,有些任性不懂事,可經過少年軍校培訓後像換了個人似的,一進家門就給他鞠躬行禮,並嚷著要包餃子慰勞父母,這種變化讓他又驚又喜。來到學校,認真感受每個教學環節,這名家長感慨,少年軍校的教職員工有道道。在觀摩學生書寫家信時,他的眼眶濕潤了。

    每名學生入校前,學校給家長布置了“給孩子一封信”的作業。學生在培訓的最後一晚拆信品讀,字裏行間,既有十月懷胎的輕言訴説,也有渴望成才的深情寄語。父母的情感觸動了孩子們的內心,讓他們讀信時眼淚直流。孩子們頃刻間拔節成長,用真摯的回信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一項普通的教學內容,映射學校教職員工對教學組織實施的精巧設計,凝結著傾力國防教育的激情和心血。

    少年軍校教育實踐中心副主任俞忠琴向這名家長掏心窩:別以為來這裏就進入“理想王國”,這裏雖沒有教學考評,但日子並不輕松。

    在這裏,教職員工的一言一行都有規范:吃飯不許講話、不許剩飯菜,女教師不得染發、男教師不得留長發,走路不得吃東西……少年軍校是孩子尊崇軍人、向往軍營、珍視軍裝的起點,教職員工必須以帶兵人的姿態出現在學生面前,以軍人的行為舉止做好示范。

    學校最早從駐軍部隊邀請士官骨幹擔任軍事教官,現在採取外包的方式聘請,但準入門檻並未降低。首先教官必須有從軍經歷,必須經過人武部嚴格的軍政考核,在3個月的試用期中,每周參加一次教育心理學輔導,考試合格後才正式簽訂聘用合同。

    目前,還沒有統一的少年軍校專用教材。對此,他們積極開展教學研究,以培養國防觀念、集體意識、自理能力為突破口,編撰了《軍事國防》《人防技巧》《生存和生活》《手工科普》等8套教材,較好地起到了勵志、修德、練能的效果。(王婧淩、羅正然)

    相關連結

    縱觀全球,世界軍事強國都把激發青少年的國防意識作為強化國民國防意識的重要環節,不少國家建立了各種各樣的少年軍校,以此來抓好青少年國防教育。

    美國的中學有眾多少年軍事學校。這些學校不僅實行軍事化管理,而且直接向美國軍隊或者軍事大學輸送人才,有的直接由美國國防部提供經費。在校期間,學生不僅要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還要進行普通文化課教育。

    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的少年軍校,是前蘇聯在二戰末期為安置烈士子弟而創建的。在地方中學學完8年文化課的青少年,在少年軍校期間繼續接受兩年的文化教育、初級軍事教育和軍種專業訓練,畢業後可直接升入高等軍事院校。

    印度國防部為了保證每年都能為國防學院提供足夠數量的優等學員,在創辦了6所全國少年軍校的基礎上,還和地方邦政府合辦了遍及全印度各邦的18所少年軍校。印度各邦政府還為少年軍校的學生設立獎學金,受領者必須報考國防學院。

    其他國家也辦有類似少年軍校的組織。如法國少年軍校亦稱軍事中學或軍人子弟學校,共有7所。這些軍事中學,主要進行高中文化教育及一般軍事和軍事技術教育,招生對象多為軍政官員和“榮譽軍人”的子弟,為初級軍事學校培養預備生。羅馬尼亞的少年軍校也叫軍事中學,全國有4所陸軍軍事中學和1所海軍軍事中學,是羅馬尼亞為各兵種軍官學校培養學員的搖籃。(王婧淩、茅欣鵬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7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