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油筆施救 海軍總醫院醫生地鐵緊急處置癲癇發病乘客

2017年05月23日 16:14:1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地鐵停靠站後,劉女士被抬下列車平放至站臺等待120救護車。格子上衣者為袁新普。

    5月18日,乘坐地鐵回家的劉女士突然摔倒在兩節車廂連接處,不僅額頭嘴角磕出了鮮血,更呼吸急促伴喘憋、兩眼上翻、牙齒咬著部分舌頭。

    在車廂另一端的海軍總醫院普外科醫生袁新普,聽到身邊乘客的呼救,立即撥開人群衝到劉女士跟前。

    袁新普招呼乘客幫忙先把劉女士翻身平躺,不斷叫著“大姐、大姐!”憑借著從醫經驗,他判斷劉女士極有可能是癲癇發作。

    救人,刻不容緩。袁新普快速用手分開劉女士口腔上下牙,把一支油筆放入上下牙之間下壓舌頭,並使其頭偏向一側。氣道開放後,劉女士呼吸恢復平穩,全身抽搐消失。

    在停站間隙,袁新普和乘客把劉女士抬下地鐵,平放在站臺上。經及時處理,劉女士意識、呼吸平穩,微微睜開了眼。

    袁新普則繼續手扶筆桿,保持劉女士口腔上下牙分開和頭側偏狀態,使其呼吸道處于通暢。

    20多分鐘後,120救護車到達地鐵停靠站。袁新普、救護人員、地鐵工作人員,同乘客協力把劉女士抬上擔架。周圍乘客對袁新普連連稱讚。(毛宇、吳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5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