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後勤工程學院注重培養學員實踐能力和實戰意識

2017年05月23日 10:24:5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後勤工程學院注重培養學員實踐能力和實戰意識  畢業設計緊貼實際對接戰場

    5月下旬,筆者從後勤工程學院了解到,今年該院學員畢業設計所報課題中,有7篇因聯繫部隊實際不緊、缺乏創新點而被責令重新選題。與此同時,一批冒著基層“熱氣”、緊貼未來戰場需求的優質課題衍生出的理論成果,成為學院教學訓練的參考依據。

    筆者在該院看到,某綜合訓練場,從事“某部新營區規劃設計”課題研究的5名學員正冒雨測量地形和高程;野戰油庫模擬加油站,油料儲運專業的畢業生正圍繞某油庫輸油管線工藝和泵房改造、汽車零發油和碼頭加油站工藝設計方案進行深入研討……該院油料管理教研室主任樊榮副教授介紹説,畢業學員課題設計對接部隊實踐,一方面可以幫助學員復習鞏固所學專業知識,另一方面可拉近院校和戰場的距離,確保學習研究成果消化在課堂、運用到操場、模擬到戰場。

    針對一些學員反映的“在校學到的知識到部隊用不上,部隊需要的東西又學不到”的現象,該院黨委出臺《關于深入推進實戰化教育訓練的意見》,明確規定教學訓練、畢業設計等環節必須緊扣部隊實際和未來戰場需要。他們組織學員利用專業實習、參加演訓活動等時機,採取實地調研、現場勘察、資料收集等方式接觸部隊、深入部隊、了解部隊,把部隊建設中亟需研究解決的現實問題帶回來研究攻關,加深對部隊戰鬥力生成規律的認識把握,促進教學科研向部隊實踐靠攏。(索郎仁真、孫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4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