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殺手衛星”蘇醒?俄3顆神秘衛星展示罕見機動能力

2017年05月22日 20:06: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5月19日報道稱,太空專家們吃驚地發現,俄羅斯政府的3顆神秘衛星自2013年至2015年間被分別發射進入低地軌道之後,目前開始大幅變更軌道,展示出對于小型航太器來説罕見的機動能力。

    在閒置了一年多之後,這3顆神秘衛星中的兩顆開始重新活躍起來。2017年4月20日,為了抵達距離一顆報廢中國氣象衛星1200米范圍之內,據報道其中一顆衛星將運作軌道改變了幾百米。

    俄羅斯衛星這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變化令觀測者摸不著頭腦。似乎沒有任何俄羅斯政府之外的人士——其中可能包括美國軍方——確切地知道這些衛星是幹什麼的。

    專家們説,俄羅斯的這些衛星可能是一些技術展示品。它們也可能是軌道武器的先驅。

    馬薩諸塞州關注全球問題科學家聯盟的太空問題專家勞拉·格雷戈博士對媒體説,無論如何,這些機敏的航太器“讓人著迷”。

    那些確切知道是怎麼回事的人,則不肯説話。俄羅斯航太局沒有回答尋求答案的電子郵件,而且自2014年底以來就很少提及這些神秘的衛星。對全球衛星進行跟蹤的美國空軍發表的聲明,跟這些衛星當初開始活動時完全一樣。

    美國空軍發言人尼古拉斯·默丘裏奧對媒體説:“美國戰略司令部每天跟蹤宇宙-2504、宇宙-2499等2.3萬多個人造地球軌道航太器。”

    被俄羅斯命名為宇宙-2491、宇宙-2499和宇宙-2504的這3顆衛星剛發射時似乎是朝著太空中的特定目標而去的。

    在2014、2015和2016年,這3顆重約200磅(1磅約合0.45公斤)的衛星日益靠近,一度與當初將它們發射升空的火箭助推器的外殼相距只有幾十英尺(1英尺約合0.3米)。

    這意味著這3顆衛星可能是偵察衛星,可以靠近另一個航太器的軌道,並對其進行掃描,甚至可能為了修理、改進或是拆卸其他軌道飛行器而與其進行物理接觸,五角大樓稱之為“交會對接和接近操作”。

    俄羅斯航太器獨立專家阿納托利·扎克稱,這些神秘衛星與已知的俄羅斯偵察衛星“尤比列伊尼”的大小和表現相似。

    顯然,偵察衛星可以裝配軍事設備。扎克曾于2015年評論這幾顆神秘衛星説:“也許可以配備鐳射,甚至可以攜帶炸藥。如果其他航太器距離這些軍事衛星太近,可能會受到傷害。”

    當然,偵察衛星並非什麼新鮮事物。美國政府就在運作幾顆偵察衛星。但考慮到可以輕松地轉變成武器,秘密偵察衛星則罕見而且可能制造麻煩。

    莫斯科至少在努力隱藏一顆神秘的宇宙衛星。俄羅斯航太局使用單級火箭發射宇宙-2491,同時攜帶了另外3顆通信衛星。

    俄羅斯提前宣布了通信衛星的發射,但未提及宇宙-2491,直到後來該衛星被海外及獨立太空觀測人士發現。宇宙-2491最初被觀測人士誤認為是太空垃圾。

    2014年12月,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俄羅斯航太局局長奧列格·奧斯塔片科稱,這一航太器是為了和平目的,而不是像人們所害怕的那樣是一顆“殺手衛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3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