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勢同水火!外媒稱塔利班可變通 IS太過殘暴

2017年05月22日 19:09:4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5月15日發表題為《阿富汗問題專家稱“伊斯蘭國”與塔利班的勾結是白日夢》的報道稱,大多數阿富汗部落對“伊斯蘭國”的敵對態度意味著該組織在阿富汗贏得重要立足之地的可能性依然微乎其微,盡管有關阿富汗國內“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人數的估計存在很大出入。更為重要的是,據官員們稱,“伊斯蘭國”面臨著塔利班這個重要敵人。

    擔任阿富汗議會顧問以及歐洲議會喀布爾關係代表團顧問的卡馬爾·達利利説:“這兩個組織之間沒有合作,因為‘伊斯蘭國’的殘忍程度遠遠高于塔利班,民眾對其深惡痛絕。因此,在民眾當中存在對該組織的強烈抵觸,盡管‘伊斯蘭國’的外國成員會利用我們某些部落族群好客的文化傳統。”

    達利利5月11日在布魯塞爾就阿富汗安全形勢對一個特定的外交官和記者群體進行了簡報。他評論道:“塔利班希望在喀布爾建立一個伊斯蘭政府,但可以有一定的變通,而‘伊斯蘭國’尋求統治世界,因此會在阿富汗取代塔利班。兩者根本不可能共存。”

    在被問及美軍是否能夠合理地——如其多次公開聲稱的那樣——把在2017年年底前消滅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定為目標時,達利利的回答是謹慎的。他説:“我想這是有可能的,但是‘伊斯蘭國’只聽得懂武力的語言。必須對他們發動高度協同的軍事戰役。”

    主要在庫納爾和楠格哈爾兩省活動的“伊斯蘭國”最早是2015年在阿富汗出現的,原因是此前美國領導的聯軍對該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發動了不斷加強的軍事攻擊。盡管在阿富汗的大多數“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來自伊拉克和敘利亞,但該國也散布著來自孟加拉國、車臣、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的“伊斯蘭國”成員。

    不過在與阿富汗不穩定的安全形勢結合起來之後,這種淺層的地區多樣化將迫使該地區的所有參與者都焦慮地關注該國發生的情況。正如塔吉克外交部長西羅吉金·阿斯洛夫5月15日在布魯塞爾會晤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後坦率地指出的,“我們地區的安全和穩定與阿富汗的安全和繁榮連在一起”。

    有關“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人數規模的估計出入很大。北約指揮官的估計是800到1500人,但達利利稱武裝分子人數在1500到4000之間。其他一些與中亞穩定有著利害關係的國家稱這兩個估計都太低。一名俄羅斯外交官告訴達利利:“我們對‘伊斯蘭國’人數規模的估計還要大一些。我們的估計與你所描述的情況以及我們從北約方面獲得的數字都不相符。”

    在拐彎抹角地對有關莫斯科已經在向塔利班提供武器的暗示作出回應時,這名俄羅斯外交官説:“我們是因為兩個原因與塔利班進行接觸的。首先出于對我們在阿富汗的公民的安全考慮,其次是為了力推喀布爾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民族和解——不是按照西方的條件,而是按照他們雙方自己的條件。不幸的是,看來只要塔利班不放下武器,這樣的事就不可能發生。”(編譯/曹衛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3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