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科學推進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2017年05月22日 15:23:1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貫穿于軍隊黨的建設的各個環節,而且體現在軍隊建設的各個方面

    科學推進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習主席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這體現了我們黨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地位作用的認識提到了新高度,對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特點規律的把握達到了新境界。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貫穿于軍隊黨的建設的各個環節,而且體現在軍隊建設的各個方面,必須係統謀劃,統籌施策,科學推進,不斷提升建設的品質效益。

    準確把握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特點規律。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具有鮮明的軍事文化特色,是一種標準更高的信仰文化、要求更嚴的組織文化、導向更強的實踐文化。科學推進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必須遵循一定的建設規律。從建設主體看,軍隊各級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既是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者,更是組織者和示范者,官兵中的普通黨員是參與者和依靠力量。從建設內容看,應當注重反映當今時代的先進文化訴求、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引領帶動先進軍事文化發展。從建設路徑看,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是一個浸染熏陶、潛移默化的過程,必須扭住思想教育這個關鍵,以領導帶頭和典型示范為重要方法、以黨紀黨規為原則尺度、以選人用人為鮮明導向、以批評和自我批評為重要抓手。從建設目的看,通過加強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進一步鞏固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進一步保持軍隊黨組織的先進性純潔性,進一步提高軍隊的戰鬥力。

    積極樹立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價值導引。先進的價值觀念,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起著關鍵的導引作用。習主席明確提出倡導和弘揚的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念,是新時期黨的建設在黨內政治文化上的具體要求,成為全黨團結奮進實現中國夢的精神紐帶。科學推進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應將這些先進價值觀念與強軍目標、“四鐵”要求、軍隊好幹部標準、“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標準、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等融會貫通,積極構建具有黨性特質、軍隊特性、時代特徵的軍隊黨員先進價值體係。用這一價值體係引導軍隊黨員形成共同的政治自覺和基本的道德規范,增強軍隊黨內政治生活的品質效益;使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始終走在前列,更好地發揮對全體黨員、全軍官兵的感染教育作用,有效抵禦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蝕,培厚軍隊良好政治生態的文化土壤,為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滋養。

    努力實現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知行統一。軍隊黨內政治文化作用的發揮,離不開與軍隊黨內政治生活、軍內制度建設、軍事任務遂行的協同配合。只有在知行統一上下功夫,充分發揮認識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實踐對認識的決定作用,才能在批判反思、規范矯正、思想引導中不斷改進和加強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軍隊每一級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都應在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過程中堅持知行統一。知,就是要認真學習習主席關于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準確把握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自覺學習宣傳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行,就是要把習主席關于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一係列重要論述,落實到每一次政治生活當中,讓軍隊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規范起來,有效增強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時代性;落實到每一項制度建設當中,用一係列科學規范的制度機制把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各項工作固化下來,使軍隊黨員對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實到正在進行的每一項工作任務當中,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強軍事鬥爭準備、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生動實踐中,不斷深化對軍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認識,把貫穿其中的內在精神、價值觀念更好地落到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練兵備戰的全過程中,努力開創軍隊建設發展的新局面。(鄧艷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2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