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學探尋軍事教學之道

2017年05月10日 08:21:56 來源: 解放軍報

南京大學軍事課教師楊新正在對大一學生講授軍事課程。王書群攝

    走出南京大學思源樓,楊新的步履有些遲緩,他習慣性地抻了抻胳膊,活動一下頸椎——連上一個半小時的課,對于已過半百的人來説,確實有點吃不消了。但想起座無虛席的課堂,想起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他又加快了腳步。

    這幾年,在南京大學各方的努力下,該校軍事課程建設逐漸步入了正軌。發生在楊新身上最明顯的變化是“走在校園裏,打招呼的學生多了”。雖然備課更勤了,但他樂在其中,按他自己的話説是“累並快樂著”。

    建強高素質軍事教師隊伍

    古之學者必有師。南京大學武裝部加強軍事課程建設邁出的第一步,就是打造一支高素質的軍事教師隊伍。

    “具有豐富的教學工作經驗,優秀的軍事素養,致力于國防建設”——學校武裝部部長滕維元框定了選人標準,遍訪南京市各高校去“招兵買馬”。奔波忙碌很辛苦,可效果也是“出乎意料地好”。

    時任東南大學軍事教研室副教授的楊新,曾在南京政治學院軍隊政治工作學博士後流動站做過博士後研究。在滕維元三顧茅廬後,他成為南京大學軍事教研室的專職教師。

    但是,像楊新這樣的專職軍事教師少之又少。南京大學一年有3000到4000名學生上軍事理論必修課,還有3門軍事選修課,靠僅有的專職教師,很難承擔起繁重的教學任務。

    學校武裝部決定採取“專、兼、聘”相結合的方式,補齊師資力量這個短板,除了邀請南京各大高校專業軍事教師擔任兼職教師,還在當地軍事院校教員、駐軍優秀軍官中外聘講師。

    建強教師隊伍這個首要目標,在一步一個腳印的探索中變得愈加清晰。滕維元向記者細數:在全國首屆軍事訓練營軍事課教師軍事教學和學術論文展示中,楊新獲軍事理論課授課展示一等獎;孫冶東的《試論大眾傳媒在國防教育教學中的運用》獲軍事課科研論文二等獎……

    既要上好必修課,還要開好選修課

    參加考試3264人,優秀率達35.6%,及格率99.9%……翻閱2016年度軍事理論課考試成績統計表,滕維元欣喜不已。

    早在1985年全國高校試點軍事理論課教學時,南京大學就成為首批正式開設軍事理論必修課的高校。從2014年開始,結合抗戰勝利70周年、長徵勝利80周年等重大紀念活動,他們在軍事理論課教學中增加了與重大紀念活動相關的教學內容,還開設《海權與國家發展》《軍事謀略思維》等選修課。

    有著20年授課經驗的楊新,依然記得去年11月19日登上講臺的“緊張感”。那天,南京大學召開軍事謀略思維選修課教學研討會,和以往授課不一樣的是,臺下的聽眾不僅有自己的學生,還有多名校內外、軍內外專家。

    楊新認為,正是因為在開設每門選修課之前都進行研討,充分聽取各方的意見建議,所以更能滿足學生們的需求。

    從小就是軍事迷的大一學生楊明,得知學校又增開了3門選修課,興奮不已:“這是我們獲取國防知識的正規渠道,課程開設得越多,學到的就會越多。”

    看到學生們求知若渴的樣子,楊新頓覺心底涌起一股暖流:“下學期我們還打算新開設一門傳統軍事文化選修課。”話音未落,臺下便響起掌聲。

    創新教學模式,打造精品課程

    下課鈴聲響起許久,還有不少學生爭相提問,這讓講師王書群頗感欣慰:“我們開展軍事理論課就是要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而實現這一目的則需要不斷創新和改進教學模式。”

    學校武裝部在這方面進行了不懈的探索,課堂互動也成了考核學生成績的一個標準。沒想到,學生們的熱情將這種互動甚至延伸到了課下。

    “只有學生願意去學、主動去學,才能取得好的教學效果。”楊新介紹説,最近,他們正研究一種“導研式”教學模式,由老師精講基礎理論和前沿理論,並適當講授研究性學習的方法和研究軍事理論的方法,由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

    軍事教師們對于教學模式的創新遠不止于此。2014年,楊新在網易雲課堂上開設了關于《孫子兵法戰略思維》的慕課,讓他一時間成為“網紅”。有的學校會直接拿來進行課堂教學,有的學校會穿插使用,更多的是個人進行線上學習。

    “到目前為止,該慕課的瀏覽次數已有18000余人次,而且還在不斷增長。”楊新對于慕課的教學模式信心滿滿。學生們反映,這種模式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可對不懂的知識點進行反覆學習,更有助于提高學習效果。

    要創新教學模式,讓學生最大限度吸收教學內容,並內化為國防觀念。如今,開設軍事課程的初衷已漸漸實現,而滕維元並不滿足。他説:“強國強軍是一代青年學子應有的追求和擔當,如何激發他們的報國熱情,高校軍事課程任重而道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