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需要什麼樣的兵教頭 官兵有話説

2017年05月10日 08:20:48 來源: 解放軍報

    藝癡技必良,武癡兵必精。趙彥俊就是個典型的“武癡”。只要聊起打仗的事,他就眉飛色舞、手舞足蹈。一到訓練場,他就生龍活虎。他帶的兵是訓練場上士氣最高的。家裏擺的挂的,幾乎都是他和戰友在演訓場的留影照片。

    俗話説,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軍人這種隨時準備犧牲奉獻的特殊職業,尤其需要職業精神。練兵備戰就是軍人職責之所在,保家衛國就是軍人的使命之所係。軍人只有時刻想著打仗、準備打仗,才能在訓練場上精益求精,在戰爭中敢打必勝。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基層部隊少數士官存在職業精神淡化、進取意識減退的問題。據2016年11月28日公開報道,空軍“評定出66名不稱職士官中,43名被安排退出現役”。文中提到的“士官隊伍中存在的積弊問題”確有所指。在駐魯某部開展的問卷調查中,23%官兵認為士官隊伍最大的問題是自身素質不過硬,18%的官兵認為士官隊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進取意識,15%的官兵認為士官隊伍最大的問題是組訓和管理能力偏弱。

    軍事專家預言,未來戰爭是班長的戰爭。要打贏未來戰爭,兵教頭不僅要撲在訓練場上、操作臺上,真刀實槍地錘鍊過硬本領,還要鑽研組訓方法,把自己掌握的高超戰鬥技能,又好又快地教授給其他官兵,使所帶分隊盡快形成整體作戰能力。在技術裝備日新月異的今天,兵教頭還要不斷加強學習,盡快掌握最新軍事裝備理論和實操技能,用信息化戰爭思維指導訓練、開展訓練,始終走在戰鬥力創新發展的前沿。

    基層需要什麼樣的兵教頭?要準確回答這個問題不容易,但我們可以通過那一個個令人欽佩的身影對兵教頭進行畫像——

    陸軍特級裝甲車駕駛員丁輝對裝甲兵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掌握了過硬的軍事職業技能;火箭軍導彈號手王忠心兢兢業業,堅守崗位30年,展現出強烈的職業責任感;海軍士官班長朱桂全憑借不吃透專業不罷休的職業態度,從“門外漢”成長為燃氣輪機專業的行家裏手;空軍一級軍士長霍新民像愛護生命一樣進行戰機修理、檢查、維護,表現出頑強的職業作風……盡管崗位不同,但他們都懷著強軍這一共同的職業理想。基層真正需要的,也正是這樣具備良好軍事職業精神的兵教頭。

    勝利偏愛有準備的軍隊,榮譽屬于具備職業精神的軍人。趙彥俊最常説的詞就是“憑良心”。這位農家子弟從父輩那裏繼承的“良心”準則,經過部隊這個“大熔爐”的淬火,錘鍊出軍人特有的職業精神。希望有更多兵教頭能領會他的“良心哲學”,真正發自肺腑地將練兵備戰作為主業、專業和事業,鍛造出舍身報國的戰鬥信念、敢打必勝的戰鬥血性、有我無敵的戰鬥本領和軍令如山的戰鬥紀律。(段江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