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停止“炫耀”是緩解半島危機的通途

2017年05月03日 14:42:35 來源: 解放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形勢危機重重,大有一觸即發之勢,引起全世界的密切關注理所當然,批評涉事雙方之聲四起也在所難免。

    依我看,這種緊張局勢並不難緩解,重要和關鍵的舉措是事情的主角美國和朝鮮立即停止各自的“炫耀”思維和做法。

    我説的“炫耀”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美國自恃強大,力圖以勢壓服朝鮮,“炫耀”的是武力; 朝鮮方面面對來自美國層層加碼的“武力炫耀”,以“獨立、主權”為辭,千方百計地“炫耀”民族情。兩種不合時宜的過分“炫耀”,形成雙方愈演愈烈的對抗,造成半島上今日的“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態勢。

    “小不忍,則亂大謀”。平心而論,美國是半島形勢的主要當事方,應該立即改變武力威脅的政策。朝鮮有理由考慮世界人民的關切和利益,順應和平解決矛盾的呼聲,不再繼續一意孤行,以換取人類的福祉,也換取各國人民的尊重。

    面對日益嚴重的態勢,世界各國和社會輿論,應該既不懼怕、也不偏袒,以同樣的態度和尺度,堅持不懈地去做美、朝雙方的工作,用一致的呼聲勸説雙方停止“炫耀”行為,並盡快走到談判桌旁,為了世界的和平和未來,讓他們與其他相關各方一道,心平氣和地探求消除危機的辦法。

    我深信,如果“炫耀”真的能夠被中止,半島上的和平大有希望。(作者徐貽聰為中國前駐外大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6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