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外交藍皮書》“換湯不換藥”

2017年05月02日 08:48:09 來源: 解放軍報

    4月25日,日本外務省向內閣會議提交了新版《外交藍皮書》,對國際形勢進行評估。總體來看,藍皮書保持了“渲染、宣示、遮掩、自重”的慣用套路,可謂“換湯不換藥”。

    首先,藍皮書對中國的合法活動進行歪曲、抹黑,花大量篇幅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重復所謂“中國正在缺乏透明度的前提下增強軍事力量,並嘗試單方面改變現狀”等陳詞濫調。藍皮書指責中國正常的軍費增長,卻全然不顧日本軍費連創新高的事實;妄議中國在東海水域進行的正常巡航及資源開採活動,卻忘了日本才是造成東海局勢嚴重惡化的罪魁禍首;妄稱中國在南海相關水域的合法維權是在“單方面改變現狀”,叫囂中國拒絕承認荒唐的南海仲裁,是與海洋法秩序“相悖”的“獨斷專行”,卻對日本作為域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的行徑只字不提。

    就領土爭端、歷史認識、戰爭反省等諸多熱點話題“宣示”日方錯誤觀點,也是新版《外交藍皮書》的重要功能。藍皮書不僅多次在釣魚島問題上向中國“宣示主權”,還就“慰安婦”問題、韓日領土爭端問題向韓國“宣示”主張,認為日韓兩國間存在著日本“無法接受”的問題,並列舉了2016年12月30日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門前設置“慰安婦”和平少女像,以及2017年1月韓國慶尚北道知事登上韓日爭議島嶼等事件。與此同時,藍皮書還對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中國、德國等國家設置“慰安婦”塑像的行為深表遺憾,並稱將繼續通過各種渠道就日本的立場加以説明。藍皮書特別強調,日方並不認為“(慰安婦)遭到日本軍隊及警察的強迫”,拒絕承認日軍強徵“數十萬名‘慰安婦’”的國際社會共識。顯然,這是對歷史事實及人類良知的公然挑釁。

    在TPP和日俄領土爭端等問題上,藍皮書則表現得相當“低調”,折射出其刻意“遮掩”外交難題的復雜心理。藍皮書不僅對日本與俄羅斯的領土爭端著墨甚少,對已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否決的TPP,也一改以往信誓旦旦地將其作為“日美同盟進一步強化的標誌”的提法,只是重點強調特朗普執政後兩國同盟關係的“穩固”,希望以此掩蓋其在美國宣布退出TPP之後的苦澀心理。

    在對日本國際地位及安倍外交成果的評價方面,藍皮書充滿了一種頗具奇幻色彩的“自重”感,毫不吝嗇地使用讚譽與誇大之詞。藍皮書認為,主辦七國集團峰會並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使2016年的日本外交“引領世界”,並自詡在多個國家更換領導人的前提下,日本作為國際社會的“安定力量”,正以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為目標“主導”著國際潮流。這種誇飾的手法不僅荒唐可笑,也暴露出安倍政府謀求“政治大國”的企圖。

    總之,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説得仍是那些陳詞濫調,不過是“新瓶裝舊酒”。日本這種不斷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企圖攪亂亞太局勢渾水摸魚的做法,只會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謝若初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3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