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研制可持續佩戴特戰輕型頭盔

2017年04月30日 17:30: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4月29日電(記者欒海)由于重型頭盔並不適合執行滲透、偵查、搜救等特種作戰任務,俄羅斯最新研制出一種既便于特戰隊員完成非戰鬥任務,又能在近戰中防彈、抗衝擊的可持續佩戴輕型頭盔。

  據俄新社報道,這種新頭盔名為“斯巴達人”,由位于莫斯科的“5.45設計”軍事裝備公司研制。頭盔最顯著的特點是採用碳纖維增強復合材料制作,重量只有1.5千克。該頭盔可在佩戴者因出汗造成頭部濕度達到90%時,使頭盔內的溫度在至少8小時內保持在18至20攝氏度的適宜溫度。如有必要,特戰隊員可持續佩戴這種頭盔3至5天。

  據研發人員介紹,假如在山地森林中執行非戰鬥任務時突遇敵人,“斯巴達人”頭盔可抵禦衝鋒槍和大口徑手槍的射擊,能夠防范的槍彈級別相當于口徑11毫米的馬格努姆左輪手槍射出的15.55克子彈。

  與“斯巴達人”頭盔相比,為強攻設計的重型頭盔通常重約5至7千克,頭盔雖能有效防禦多種槍彈和手榴彈爆炸生成的破片,但在佩戴數小時後就必須摘下,否則可能對頸部肌肉和脊椎造成傷害。而在執行動輒需耗時10多個小時的潛伏滲透任務時,不間斷地佩戴重型頭盔是不現實的。

  “5.45設計”公司項目研發主任洛巴諾夫介紹説,“斯巴達人”頭盔內部有一個塑膠框架,該框架上有多個尼龍搭扣,可加裝約10個如香皂大小的灰色襯墊,襯墊由可吸收衝撞對頭部産生衝擊能量的聚氨酯泡沫制成。此外,在每個灰襯墊的外表還有一層較薄的吸汗襯墊,以免汗水流入眼睛。由于頭盔內塑膠框架和襯墊的支撐,佩戴者頭部與頭盔之間留有空隙,因而可自然通風散熱。

  洛巴諾夫還表示,為避免“斯巴達人”頭盔滑落,頭盔內伸出的一根尼龍緊固帶可同時勒住佩戴者的嘴唇下方和下巴後方。與此同時,這根緊固帶分別與左右臉頰上的一根延伸到頭盔後腦勺的係帶相連,這兩根系帶交匯處有一個旋鈕,順時針轉動該旋鈕,可使所有帶子同時勒緊,即使用力搖頭,該頭盔也不會晃動。

  據報道,“斯巴達人”頭盔的左右兩側和額頭部位均有臨時加裝各種設備的導軌,可分別安裝夜視儀、攝像頭、在射擊時防范外界異物和陽光幹擾的眼鏡、透明防彈面罩、用于跳傘的氧氣面罩、通話耳機和照明燈具。此外,該頭盔頂部、後腦勺和雙耳上部的尼龍搭扣可加裝紅外識別標記,該標記僅在己方戰友的夜視儀中發光,以便夜間區分敵我。

  據悉,“斯巴達人”頭盔已通過了研發單位的所有內部測試,目前正對其進行小批量生産,以供俄聯邦安全局和俄國防部的特戰隊員試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