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兵種聯合:“三軍”一體發力的基石

2017年04月27日 09:53:0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兵種是軍種的“板塊”,沒有兵種的一體,就沒有軍種的一體,更談不上聯合作戰能力—— 兵種聯合:“三軍”一體發力的基石

    現代戰爭是體係博弈,沒有諸軍兵種堅如磐石的體係,戰場上不可能戰勝敵人。兵種是軍種的“板塊”,沒有兵種的一體,就沒有軍種的一體,更談不上聯合作戰能力。而離開兵種聯的軍種聯,也必定是“墻頭竹筍”,在萬裝翻滾、激烈撞擊的信息化戰場上一擊即碎、一打即斷。伊拉克戰爭後,有軍事專家説:“現代戰場更多的是不同兵種的聯合行動”。此語道出了兵種聯合的重要性。時下,我軍建設正在急速快跑,謀求點上發力、彎道超車,提高打贏現代戰爭的聯合作戰能力,更需做好“兵種聯合”這篇大文章。

    兵種聯日趨緊迫。兵種是聯合作戰能力的基石。兵種聯則軍種強,軍種強則三軍硬,三軍硬與強敵過招就有制勝的把握。過去,由于兵種數量少,加之功能差異不大,彼此聯合相對簡單。以陸軍為例,兵種主要是步兵、裝甲兵、炮兵,這三支力量聯合行動比較方便。資訊時代,戰爭形態的演變,作戰力量類型、數量的增多,使“兵種聯合”的地位作用日趨突出,而聯合標準也更高更嚴更細,可以説兵種聯已成為新時期戰鬥力建設的重大課題。一方面,新型作戰力量快速發展,“大家族”成為軍種的共性特性,兵種聯是現實問題。今天,有的軍種下轄十幾個兵種,地上跑的、天上飛的,重裝的、輕型的,有人的、無人的,聯的面更寬更廣,且各兵種功能、行動方式、戰鬥力要求差異非常大,聯的上、聯的牢,聯出戰鬥力更難。另一方面,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的變化,對兵種聯提出了更高標準要求。現代戰爭是體係博弈、係統制勝,體係的“牢固度”至關重要。信息化戰場戰局“秒刷”的特點,要求各兵種必須具備很強的臨機聯合能力,即在任何復雜、緊急情況下各種力量都能“率然”式聯動。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地面裝甲部隊不時遭到伊軍突擊,其與滿天飛行的武裝直升機不能高效聯合行動是重要原因。

    抓住兵種聯的重點。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做好兵種聯這篇大文章,更需要抓住支撐和打贏現代戰爭的關鍵力量發功用力。一是新型兵種聯。新型作戰力量代表了軍隊發展方向,是未來戰爭博弈決定勝負的“杠桿”力量。這要求兵種聯必須抓住新型作戰力量這根利器。縱觀近期局部戰爭,基本上是新型作戰力量表演。伊拉克戰爭中,美軍電磁波炸彈、傳感融合武器、數字化坦克、精確制導炸彈、鐳射武器等數不盡的新武器爭相亮相。足以説明新兵種、新裝備成為戰場走向的“金箍棒”,成為戰爭勝敗的“尖刀”“鐵錘”。二是新舊兵種聯。新老兵種並存,甚至多代兵種並存是我軍軍事鬥爭準備的客觀現實。傳統兵種與新型作戰力量兵種在編制裝備、戰鬥力、行動方式的巨大差異,決定兵種聯必須高強度實施,才能形成1+1>2的戰鬥力。一個天上飛的兵種、一個地上跑的兵種,無論機動方式、攻擊方法,還是制勝機理都差異懸殊,離開超常措施的“聯”,戰場上不可能形成拳頭,更不會協調一致地打擊敵人。三是主戰兵種聯。無論軍隊力量結構如何變化、信息化戰爭怎樣打,戰場上永遠有主戰、輔戰,以及支援和保障力量之分。兵種在戰場上角色不同,擔負任務不同,要求兵種聯必須聚焦主戰力量發力。就陸軍而言,地面裝甲、空中陸航、縱深特戰是未來陸戰場的三大力量支柱,要求陸軍必須將其作為兵種聯的抓手,推動陸軍立體化作戰能力高效生成。

    多方式實現兵種聯。聯合作戰能力生成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別是軍種間兵種實現默契行動,更需採取多種方式,強力推進。一是聯研。未來仗怎樣打、今天兵種應怎樣練,需要首先在理論上搞清楚、弄明白。傳統的兵種理論研究“單打獨鬥”的組織模式,打不了現代條件下的聯合作戰,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創新方法,走諸兵種聯手研戰研訓的路子。學術研討會,要多兵種一起謀劃組織,讓作戰理論研究在“聯合氛圍”中進行;演訓方案、作戰預案,要不同兵種一起制定,讓兵種聯合作戰能力生成,有堅定的“地基”支撐。二是聯演。兵種聯訓聯演,既是生成聯合作戰能力的基本路徑,更是檢驗兵種戰鬥力建設短板、弱項的“試金石”。要大視野、高層次、多方式組織諸兵種網上聯訓聯演,探索官兵“不出門”練兵方式,讓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在“靜悄悄”戰場生成;要多形式組織實兵演練,如“多兵種聯訓”、“單兵種對抗”、“主戰兵捆訓”等,讓兵種打仗能力在“預戰場”生成。三是聯育。人才按軍兵種貼標簽,分專業進行培養,使體係作戰能力生成少了沃土氛圍。現代戰爭諸兵種一起打,要求必須打破兵種人才“煙囪式”培育、成長的模式,走多兵種聯合育人之路。多兵種院校滾動育人,應該是培養聯合人才的不錯辦法。即兵種指揮人才的中級培訓、軍事指揮專業的研究生教育,採取多院校接力培養的方式,讓他們拓展視野,汲取不同兵種專業知識技能,生成聯合素質。同時,應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大不同兵種部隊幹部代職、任職力度,讓兵種聯有廣泛的人才支撐。四是聯建。一體化部隊是未來軍隊的基本組織形式。讓軍隊的聯合作戰能力更強更大,根本的是建設由不同軍兵種力量組成的一體化部隊。美軍組建的聯合遠徵部隊包括陸軍師、海軍航母戰鬥群、海軍陸戰隊部(分)隊和空軍戰鬥機聯隊;俄軍組建的機動部隊橫跨3個軍種和1個獨立兵種,包括陸軍的摩步師、坦克師、特種旅、火箭旅,空軍的戰鬥機、強擊機、轟炸機團,海軍的陸戰隊營和空降兵的空降師;法國組建的快速反應部隊包括5個軍兵種的不同類型師。這些反映了軍隊組織形態的發展趨勢。一體化部隊建設應早謀劃、早動手,讓聯合作戰能力從“母胎”中生成。(王雪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6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