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高壽的“維拉特”號

2017年04月26日 15:15:5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印度維拉特號航母。

  新華社新德裏4月26日電題:世界航母之“最”:最高壽的“維拉特”號

  新華社記者李明

  今年3月,印度海軍的“維拉特”號航母正式退役。自1987年5月印度從英國購買後,“維拉特”號已經服役整整30年,再加上它之前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的27年時間,“維拉特”號實際上服役了57年,堪稱全球服役時間最長的航母。

  去年7月,“維拉特”號航母在印度科欽造船廠完成維修後,在3架“海王”直升機的護送下,起航出海開始其服役生涯中的最後一次航行,作為退役前的告別儀式。

  “維拉特”號航母是印度的第二艘航母,原為英國皇家海軍的“競技神”號。 該艦自1944年開始建造,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爭結束後,英國對航母的需求消失,導致施工進度緩慢,直至1953年6月才竣工下水,1959年11月正式服役加入英國皇家海軍。

  1982年,該艦作為英國特混編隊的旗艦參加過英國與阿根廷的馬島戰爭,是英國皇家海軍的功勳艦艇,後以2500萬英鎊的低價賣給了印度,經過改裝和大修後改名“維拉特”號進入印度海軍服役。印度還同時購進艦上12架海鷂式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

  “維拉特”號標準排水量2.4萬噸,滿載排水量2.87萬噸。艦長226.9米,寬27.4米,吃水8.7米;動力裝置為兩臺燃氣輪機,最大功率7.6萬馬力,最大航速28節。

  經過多次改裝後的“維拉特”航空母艦以反潛、制空和指揮功能為主。它的前部設有寬49米的直通型飛行甲板,有l2度的滑橇角,上升的斜坡長度為46米,使垂直/短距飛機能在較短的距離內滑躍升空。

  “維拉特”號飛行甲板上共設有7個直升機停機區,可供多架直升機同時起降。艦上機庫內可搭載12架FRSMK-51型海鷂式垂直/短距起降飛機和7架MK2型反潛直升機;必要時,可將海鷂艦載機搭載量增加到30架,但不能全部進入機庫。艦上設有兩座四聯裝艦空導彈發射裝置,可發射“海貓”艦空導彈。

  因航母的維護費用攀升和海鷂艦載機的枯竭,印度海軍決定退役“維拉特”號航母。《印度教徒報》曾報道,此次退役的部分原因是“維拉特”號上的海鷂艦載機老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