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孤獨的“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

2017年04月26日 15:13:08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英海軍戰艦拍攝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編隊在挪威外海進行演習。

  新華社莫斯科4月26日電題:世界航母之“最”:最孤獨的“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

  新華社記者欒海

  蘇俄航母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雄踞一方,但時局變換,經歷大起大落後,如今只剩下“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簡稱“庫茲涅佐夫”號)。

  上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蘇聯航母建造贏來“黃金時期”。4艘“基輔”級航母“基輔”號、“明斯克”號、“新羅西斯克”號、“巴庫”號和完成重要改進的“庫茲涅佐夫”號、“瓦良格”號航母先後下水。蘇聯解體使上述航母的命運發生巨大轉折。“基輔”號和“明斯克”號作為旅遊設施來到中國;“瓦良格”號、“巴庫”號在大規模改造後分別售予中國和印度;“新羅西斯克”號以大約430萬美元賣給韓國一家企業並被拆解;只有“庫茲涅佐夫”號被編入俄北方艦隊。

  1985年下水的“庫茲涅佐夫”號,即使在俄經濟形勢不景氣時仍得到了必要的維修養護和設備更新,堅持赴全球各大洋航行。

  依據俄新社去年11月發布的資料,“庫茲涅佐夫”號長306米,寬72米,最大吃水深度約10米,最大排水量為6.139萬噸。該艦最高航速達29節,全體官兵共計2159人。

  “庫茲涅佐夫”號共有艦載機50架,其中包括同屬第四代殲擊機的蘇-33重型戰機和米格-29K輕型戰機共28架,借助雷達執行警戒巡邏任務的卡-31直升機4架,卡-27反潛直升機和卡-29運輸直升機共有18架。

  在防空反艦方面,“庫茲涅佐夫”號的艦首有一套設置12個垂直發射井的“花崗岩”反艦巡航導彈係統;艦體兩側部署了24套“匕首”防空導彈係統;另有8座“短劍”防空火力平臺。由于防禦能力較強,“庫茲涅佐夫”號由一艘導彈巡洋艦、兩艘反潛驅逐艦護航即可奔赴疆場,比美國航母的護航艦只略少。

  2016年11月至次年1月間,首次上戰場的“庫茲涅佐夫”號在敘利亞近海完成了3大任務:一是支援此前部署在地中海東部的俄分艦隊;二是保障俄工程兵順利擴建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三是實施了蘇俄歷史上首次艦載機攻擊,成功摧毀敘境內恐怖組織目標。

  然而,“庫茲涅佐夫”號攔阻係統存在技術問題。一架米格-29K戰機去年11月著艦時鉤斷了攔阻索,致使另一架米格-29K在攔阻係統修好前因燃油耗盡墜海。此後,一架蘇-33戰機著艦時再次遇到攔阻索斷裂問題,衝出甲板墜海。

  盡管如此,俄專家仍普遍認為,從鍛煉戰力角度看,“庫茲涅佐夫”號這次出徵驗證了此前俄軍制定的艦載機攻擊戰術著實有效,其採用的精確打擊技術以及近年來改進的偵察、通信和導航手段切實可行。

  據報道,俄軍方正審議向“庫茲涅佐夫”號提供650億盧布(近80億元人民幣)進行維修和升級改造,使該艦能再服役20年。維修改造重點將集中在動力係統、艦載機起飛和著艦攔阻係統、航空電子設備以及武器係統方面。預計該艦將首次迎來雙座版米格-29K/KUB型戰機和防空反艦新武器,整體戰力將提升2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