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工程大學楊自春教授 享受“挑戰不可能”時刻

2017年04月26日 11:30:2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專注耐火隔熱陶瓷材料、超級絕熱材料研究領域20年,取得多項重大突破和創新,海軍工程大學楊自春教授

    享受“挑戰不可能”時刻

    楊自春在做實驗。陳曉軍攝

    【專家小傳】 楊自春,1967年9月出生,海軍工程大學動力工程學院蒸汽動力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入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領軍人才”培養對象,先後主持完成國家、軍隊重大科研任務30余項,成功研制出艦用6大類10型耐火陶瓷材料、7型超高溫涂料,解決了長期困擾艦艇設計、維修和使用的重大技術難題,多次獲得國家和軍隊獎項。

    2017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海軍工程大學動力工程學院蒸汽動力教研室主任楊自春教授,憑借研制的“艦船新一代高溫熱防護材料和技術”榮膺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那一刻,距他開展相關研究已過去了整整20年。

    那一刻,並不是楊自春最享受的時刻。他最享受的時刻,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挑戰不可能”。

    研發耐火磚,是楊自春挑戰“不可能”的其中一個。別小看這微不足道的耐火磚,作為一種鑲嵌在艦船鍋爐內壁的耐火隔熱材料,要經受熊熊大火的炙烤,一旦受損坍塌,戰艦就會立刻喪失動力無法航行,且在短時間內難以修復。而當時,我國多數艦艇的耐火磚依賴進口,裝備保障受制于人。

    事關重大,有關部門把自主研發新型耐火磚的“死任務”下給了楊自春所在的教研室。當時剛滿30歲的楊自春像鉚足了勁的發條,開始日夜奮戰。

    艦用鍋爐在工作過程中,爐膛內溫度超過1800攝氏度。耐火磚要在很小的厚度范圍內,使迎火面1800攝氏度的高溫傳到背火面時低于300攝氏度,並且能抵抗住內部氣流、火炮射擊、導彈發射和大風浪航行形成的強烈振動和衝擊,否則鍋爐的鋼鐵外殼就可能發軟變形。

    這樣的耐火磚,該選什麼樣的材料?楊自春查閱大量文獻資料,遍訪國內知名的耐火材料研究院所和廠家,最後將目光鎖定在一種新型陶瓷材料上。

    這種陶瓷材料既要具有耐熱性好、使用壽命長的優點,又要彌補陶瓷本身韌性差的缺陷,這就必須加入20余種其他配料。這20余種配料加多少?怎麼加?成為擺在楊自春面前一道急需攻克的難題。

    楊自春以材料學知識為基礎,制定了9類陶瓷材料配方和100多個對比試驗方案。材料從送進爐膛預熱到燒制成品要一個星期,楊自春和戰友們把鋪蓋卷搬到了實驗室。

    爐膛內是1000多攝氏度的高溫,經過幾層隔熱後,在外面觀察仍有七八十度,像蒸桑拿一樣。在這種極其惡劣的試驗環境下,他們不間斷地觀察記錄。成品出爐後還要應用測試儀器對各項性能指標逐一進行測試、分析、計算,爾後對材料配方進行修改完善。前後歷時一年多,新型陶瓷材料的配方最終得以確定。

    配方解決了,工藝怎麼辦?楊自春創造性地提出“梯度密度”的概念,利用新技術、新工藝,做出的新型耐火陶瓷樣品,耐火和隔熱性能均有了顯著提高。

    做出樣品,只是萬里長徵走出第一步。從樣品到實裝,還需要進行大量的陸上試驗。經過反覆測試,陸上試驗合格。楊自春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某驅逐艦支隊,進行海上性能考核子試驗。

    成功了!那天,在全工況、高負荷測試中,耐火磚“爭氣”地表現出了優異的物理性能。該成果一舉解決了國內數十年未突破的技術難題,並最終在海軍艦艇上得到廣泛應用。

    來不及享受成功的喜悅,楊自春又向“超高溫高抗熱振耐火材料”這座科技高峰發起了衝鋒。前後歷經7年,楊自春終于研制出了超高溫高抗熱振陶瓷材料,這種材料的高溫耐壓性能比進口材料提高了一倍,價格卻只有國外産品的六分之一,更重要的是避免了重點武器裝備受制于人。

    當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楊自春和戰友們享受到了由衷的幸福感。(陳國全 特約記者 熊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