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美國新任防長首次訪阿釋放哪些信號

2017年04月26日 10:29: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喀布爾4月25日電綜述:美國新任防長首次訪阿釋放哪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代賀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4日突訪阿富汗,並與阿富汗總統加尼舉行會談。這是馬蒂斯今年1月就任美國國防部長以來首次訪問阿富汗,也是特朗普政府首位訪問阿富汗的內閣成員。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多年來在阿實施的反恐策略並未給阿富汗帶來和平,反而使該國在打擊恐怖勢力的泥潭之中越陷越深,馬蒂斯此行一方面是向外界展示美國將繼續與阿政府保持合作,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需要進一步評估局勢,以制定下一階段美軍在阿富汗的反恐策略。

  馬蒂斯到訪當天與加尼舉行了會談。據阿富汗總統府發表的聲明,雙方圍繞雙邊關係、阿富汗以及地區安全形勢交流看法,其中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毒品走私以及腐敗問題是雙方討論的主要議題。

  阿富汗近期安全形勢堪憂。就在馬蒂斯訪阿當天,美軍駐阿東部霍斯特省一處軍事基地附近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8人受傷。

  馬蒂斯表示,美國政府清楚在阿富汗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總統特朗普已經要求進一步評估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策略。而他此行就是想與加尼、駐阿美軍司令尼科爾森當面溝通,聽取他們的建議。

  馬蒂斯還呼吁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加入和平進程。他説,如果塔利班願意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爭端,他們僅需要停止恐怖活動、放棄暴力手段,這已是實現和談“很低的條件”。

  本月21日,阿富汗塔利班組織襲擊阿國民軍位于北部馬扎裏沙裏夫的駐地,造成至少150人死亡、80余人受傷。這是阿富汗今年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襲擊事件,並間接導致阿國防部長阿卜杜拉·哈比比和國民軍總參謀長加達姆·沙阿·沙希姆辭職。

  有分析人士認為,馬蒂斯呼吁塔利班加入和談,説明美國已經承認軍事手段打擊塔利班難以奏效。尼科爾森今年2月曾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已陷入僵局”。

  此前,加尼在全國34個省的緊急電視安全會議上曾表示,阿富汗現在經歷的不是一場內戰,而是與“國際恐怖主義”的戰爭。

  據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辦公室報告,阿富汗政府目前完全控制的行政區只有83個,而在全國398個行政區中,至少有150個已遭武裝組織滲透,政府實際控制的領土不到30%。

  阿富汗外交部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賽義德·邁赫迪·穆納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正在評估阿富汗局勢,美國國防部長突訪阿富汗表明美方不會忽視阿作為打擊恐怖主義陣地的戰略位置,但如果阿美雙方不能採取進一步措施,阿富汗以及整個地區的安全局勢很難在短時間內好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