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長徵路上的紅軍傳人——武警8611部隊弘揚傳統建隊育人記事

2017年04月25日 15:32: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4月25日電題:新長徵路上的紅軍傳人——武警8611部隊弘揚傳統建隊育人記事

  劉新、郭美令

  武警8611部隊前身是1931年由我黨在陜北創建的紅軍部隊,歷史厚重、功勳卓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支部隊培養了一茬茬“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始終像老紅軍那樣對黨忠誠、敢打硬仗、艱苦奮鬥,在強軍興軍征程上贏得了一個個新的榮譽。

  聽黨話跟黨走

  站在志丹廣場,中士劉建民又一次想起了下連之初的那一課——

  “當人民英雄劉志丹遭受莫大委屈,甚至得到不公正待遇時,他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這是當時理論學習“紅色尋根”係列活動中的一課。

  劉建民是懷揣著當特戰隊員的夢想來到軍營,下連卻被分到警犬班。為此,他鬧起了情緒,甚至動了提前退伍的念頭。

  “劉志丹的故事正是老一輩革命軍人聽黨話、跟黨走的真實寫照。”劉建民在體會交流中説,“作為紅軍團的兵,我們更要像劉志丹那樣,黨叫去哪就去哪、黨叫幹啥就幹啥。”

  從那之後,劉建民一門心思投入到馴犬任務中,並在武警部隊多個重大比賽中奪得冠軍,榮立二等功。

  時刻準備打仗

  2016年8月的一天,遼西山區某戰術訓練場,一場激烈的“紅藍”對抗正在上演。

  “5名暴恐分子攜帶武器劫持2名人質向山區逃竄,命令你部火速出動解救。”剛經過五公里奔襲的紅七連官兵還未休整,又接到上級命令。

  在進山的唯一通道口,突然一股黃煙噴出,1名戰士“中毒”倒地。

  原來,狡猾的“暴恐分子”在通道上埋設了“地雷”,一顆極為隱蔽的“地雷”突然“爆炸”,排爆手躲避不及……

  在追擊過程中,各種意外情況接踵而至、防不勝防,讓紅七連官兵吃盡了苦頭。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訓練必須實打實,不搞花架子、不當假把式。”在演習結束復盤時,部隊長宋新超説。

  2013年4月,接上級命令,這個部紅一連奔赴西藏那曲地區執行任務。

  被稱作“生命禁區”的那曲——海拔4500米以上,氧氣含量只有平原地區的一半,最低溫度達到零下42攝氏度,一年中無霜期不足50天。

  駐地環境惡劣,無電缺水。官兵住在四面漏風的簡易工棚,每天進行24小時不間斷站崗巡邏。

  在無取暖設施的情況下,為了不給當地群眾添麻煩,官兵們主動上山撿拾牛糞充當柴火,到山坡上採集冰雪保障夥食用水……

  在這個偏僻的山溝裏,官兵駐守了30余天,經受住了天寒地凍的考驗,在那曲續寫了忠誠衛士輝煌的篇章。

  夯實基層建設根基

  遼西地處寒區,一到冬天,風沙大、降雪多、氣溫低。

  部隊政治處主任張敏在一次蹲連住班中發現:到了晚上,由于集中供暖不太熱,室內總是涼颼颼,被窩總是冷冰冰……

  戰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們在每個班放置溫度計,部隊領導隨時突擊檢查,連隊哨兵每小時登記匯總,確保溫度達到要求。

  小小溫度計,暖屋更暖心。他們將常把基層之脈、常思基層之盼、常解基層之難作為黨委頭等大事,以官兵滿意為“硬杠杠”。

  去年12月,部隊政委陳小連收到一名士官的短信,反映連隊幹部在家屬來隊時從炊事班拿了一些新鮮的果蔬,官兵們有意見。

  在研究處理意見時,有人説:“他只是拿了點青菜,值不了幾個錢,批評教育一下就行了。”還有人説:“這名幹部工作很用心,還是以批評教育為主,免得挫傷工作積極性。”

  面對大家的議論,黨委的回答理直氣壯:“這看起來是件小事,但是關乎部隊風氣。既然立起了紀律高壓線,任何人都不能觸碰。”

  經研究決定,責令這名幹部在連軍人大會上公開檢討,並按市場價作出補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2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