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生“拍檔”吳大寶、吳小寶:不拼搏枉少年

2017年04月25日 10:13: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特戰隊員吳大寶、吳小寶 天生“拍檔”

天生“拍檔”吳大寶、吳小寶

    借著手電筒的微光,吳小寶在吳大寶的攙扶下,一瘸一拐地往前行,每走一步大腿傷口都傳來鑽心的痛。

    “堅持住,營地就快到了。”説這話時,吳大寶心裏並沒有底。可他還是要説,因為他太了解弟弟的個性,爭強好勝卻容易放棄。此時,他們已經帶傷奔襲了3個小時,像落單的“大雁”,被其他隊員遠遠甩在身後。

    忽然,小寶停下腳步,癱坐在被雨水打濕的草地上。

    “哥,這波夜間荒野求生我認栽,一出門就挂了彩。你不能被我拖累,咱倆至少得有一個人衝擊‘極限勇士勳章’吧。”他掙脫開哥哥攙著的手,倔強地説。

    “不就是受點小傷嘛?!”吳大寶不容弟弟分辯,調整了下扛在背上兩個人的裝具,一把薅起他就往前走。衝過終點,他們大吼著向評判員報告,“特勤排第三組吳大寶、吳小寶完成任務!”

    “你們兩個就是天生‘拍檔’!”戰友們為兄弟倆鼓掌點讚。

    別看兩個人長得幾乎一模一樣,都戴著下士警銜,性格卻大不相同。哥哥沉穩幹練,弟弟機靈活潑。為此,中隊每逢重大任務,都把他們安排在一起,希望能相互彌補。這不,此次挑戰“魔鬼周”,兩人又被分到了一組。

    新兵入伍那陣,兄弟倆卻喜歡較勁,“看誰訓練更猛,誰最先立功受獎。”

    “我比哥哥晚出生一會兒,但不能處處都落在他後面。”兄弟倆站軍姿都能比上3個小時。他們就這樣比著比著就成了武警武漢支隊的一對“小老虎”,甭管五公里武裝越野、400米障礙還是爬戰術,成績都排名靠前。

    打仗親兄弟,上陣龍虎兵。兄弟倆雖説平時訓練中有較勁的地方,但是在執行重大任務時,他們絕對是天生“拍檔”。入伍3年來,他們先後參加了2016年“東方之星”沉船救援、湖北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是支隊處突救援尖兵。

    那晚暴雨如注,武漢市漢南區東荊河出現潰堤險情,大寶小寶隨第二批增援部隊到達現場。“報告隊長,這個地方肯定有問題。”已是淩晨4點,大寶最先發現了腳下有異響。“不會是管涌吧?”小寶警惕地起身喊道。緩過神來的戰友,迅速搬運沙包進行封堵,半小時後,險情被成功處置。因表現出色,兄弟兩人被支隊表彰為“抗洪搶險先進個人”。

    “翻盤的機會終于來了!”暫時落後的兩兄弟,決定在最後一個課目——端窩斬首行動中,實現逆襲。他們悄無聲息地潛入“暴恐分子”營地,小寶率先發現樹下“頭目”,興奮得差點叫出聲,卻被大寶一把捂住嘴巴。

    “你繼續跟進,我迂回包抄。”大寶用熟練的手語布置戰術。

    抵近目標時,兩兄弟幾乎同時發起突擊。還沒等“頭目”反應過來,兩個黑洞洞的槍口同時對準了他。

    15分38秒!兄弟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務。(何智利 鄧丙金)

    不拼搏枉少年

    ■吳大寶 吳小寶

    沙場練兵,利刃開鋒。我們知道尖兵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成的,但挑戰“魔鬼周”,縱然道阻且艱,亦當風雨兼程,不拼搏枉少年!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1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