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部隊“頂尖高手”為何不想放卻又留不下?

2017年04月24日 16:44:21 來源: 解放軍報

    “頂尖高手”為何不想放卻又留不下

    ——基層部隊高級士官人才保留難現象掃描

    “太‘殘酷’了!”談起基層“高級士官人才保留”的話題,某團領導頗為感慨:前年底團隊選取三級軍士長,修理連軍械修理技師于志東和裝甲車場坦克技師田野,經過激烈角逐後“入圍”。然而,名額只有一個!

    誰走誰留?團黨委一時難做決斷。“卡”條件倆人全都符合,論實力倆人不分伯仲。“PK”到最後,田野因參加過抗戰勝利日閱兵略勝一籌。

    盡管于志東一千個舍不得,可還是不得不含淚告別軍營。他前腳剛走,後腳團隊就遇到問題:好幾種裝備出現故障沒人會修,不得不屢屢打電話請他“遠端支援”。

    “這樣的人才‘不想放’,卻又‘留不下’!”團領導告訴記者,當年憾別軍營的,何止于志東一員“大將”,像修理連四級軍士長何賢亮因學歷問題、警偵連四級軍士長鄭攀登因崗位不滿8年的“硬傷”,在第一輪篩選中就被“卡”了下來。

    “這些‘寶貝疙瘩’,哪一個離開都是部隊的損失!”某工兵團政委王興海對此感觸頗深:因名額限制或不符合高級士官選取條件,好多專業“大拿”不得不痛別軍營。

    “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走訪基層,很多官兵告訴記者:基層人才難保留,最難保留的當數高級士官。以選取三級軍士長為例,必須符合“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8年以上”“經過相應培訓,其中擬選專業崗位已列入全軍院校士官學員培訓目錄的,須經院校2年以上正規培訓”“須具備技師以上技能等級並獲得《職業資格證書》”等條件。這些硬杠杠,把絕大多數四級軍士長卡在了“線”外。

    一名今年底面臨選晉三級軍士長的老兵坦言:這些標準看似公平,實則苛刻。僅拿“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8年以上”這一條件來説,看起來不難,但近年來部隊換裝轉型步伐大大加快,很多崗位不斷變化調整,能在一個崗位上幹滿8年實屬不易。前不久,他們團梳理髮現,能選取高級士官的崗位中,竟找不出一人符合這個標準。

    “其他條件就更難滿足了!”這名老兵告訴記者,他通過政工網對集團軍50名四級軍士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經院校2年以上正規培訓的僅6人,獲得《職業資格證書》的也只有12人。

    滿足這些條件咋這麼難?不少老士官都説:越是有名的專業“大拿”、技術骨幹,平時越容易被任務“綁架”,越難有去院校培訓的機會。某團去年就出現“頂尖高手沒留下,二流選手卻上榜”的尷尬:按照選拔標準一“卡”,結果3個技術“大拿”都不符合條件,反而是一個技術比不上他們的“二流選手”符合標準。

    職業資格考試也不簡單!某團修理連士官劉強是遠近聞名的“修理大拿”,修理起坦克來那是“三指捏田螺——手拿把掐”的事,曾出色完成10多次大型演習保障任務。可面對高級職業資格考試,他卻是“老虎吃天——無從下口”。

    面對官兵感嘆,一位師領導看得更深:政策制訂的初衷盡管是好的,但必須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完善,這是客觀規律。當然,各級黨委和領導也要注重幫助有發展潛質的士官科學規劃成長之路,不能光使用不培養。試想,一個打仗急需、基層想留的士官,卻因沒有《職業資格證書》或學歷不夠而留不下,那得多可惜。

    “也可以嘗試打破平均主義。”不少領導都説,一些單位受指標限制,關鍵崗位留不下人,而有的單位有指標卻沒有人才,建議打破平均,跨建制選取,使技術大拿能夠順利留隊。

    不少基層官兵建議:隨著改革推進,能否將那些技術精湛、獻身國防意志強烈,但又因選取名額有限留不下來的士官轉為文職人員,這樣既不違反政策又能留住人才!

    “保留人才就是保戰鬥力。”聽著一個個建議,記者心潮起伏: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不斷深化,士官隊伍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劉建偉)

    提升士官發展的“天花板”

    作為部隊各個領域的翹楚,高級士官是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不可或缺的人才。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用二三十年的堅守,把兵當到了極致,為部隊戰鬥力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然而,一個不可回避的現實是:按照我軍現行政策,很多士官到上士或四級軍士長時,就觸到了個人發展的“天花板”。能夠選改高級士官的,可謂鳳毛麟角。基層部隊一些寶貴的士官人才,因為服役年限、編制員額、專業資格等因素制約,在正值壯年之時不得不脫下軍裝。特別是對于一些特殊崗位的士官人才,本身培養周期較長,本人想留隊卻留不下來。這對部隊來説是一種損失,對個人來講也是一種遺憾。

    據不完全統計,我軍師、團級作戰單位能夠幹到高級士官的寥寥無幾,而外軍通常一個營級單位就有20多個高級士官(35歲左右)。

    人才保留難,難就難在如何提升士官發展的“天花板”。這其中,科學合理解決體制編制與客觀現實的矛盾,是留住士官人才的重要一環。(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處處長 劉平)

    盡快完善士官長制度

    都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些在不同崗位堅守至少16年以上的高級士官,個個都是本專業的“大拿”,對我們基層部隊來説可比大熊貓還稀缺,每次眼睜睜地看著這些“寶貝疙瘩”流走,心裏真是痛苦萬分。

    去年我們單位一名四級軍士長王錫清準備晉升高級士官,他個人不僅精通炮兵6個專業近百個課目,還培養出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在任的3名連長和1名營長都是他一手送到了幹部崗位上。就是這麼一個單位急需的人才卻因為沒有“技術職稱”而晉升失敗。

    每年士官選退的時候,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候。我們單位士官比例超過40%,其中四級軍士長常年保持在100名左右,但高級士官卻始終僅有1名。按規定,我們可以編制7名左右的高級士官,但99%的人卻被一道道“硬杠杠”拒之門外。

    目前,“士官長”制度已經在基層部隊逐步實行,這讓不少人看到了成長的希望。真心希望隨著改革深入推進,能夠盡快完善一些符合基層實際的政策措施,讓高級士官人才多一些,讓想留不能留的痛苦少一些。(西部戰區陸軍某旅政治部副主任 吳永傑)

    改進機制“按需留人”

    拿我們單位來説吧,退伍士官周滿鴻,當初由于工作出色被任命為發射班班長,鉚在崗位一幹就是9年,既精通專業技術又擅長管理工作,卻因高級士官沒有發射班長這一崗位,無奈脫下軍裝。

    制導雷達電腦是全營武器係統的核心,我們連四級軍士長馬文泉,用了十幾年時間理順了這個“大腦”的每一條“神經”,今年也面臨走留抉擇。兄弟營也有同型裝備,而同一專業高級士官崗位兩個營加起來卻僅有一個名額。老馬走了,營裏就少了技術“大拿”,可老馬留下了,難受的不就是兄弟營?

    不設崗位留不下,滿足不了條件也留不下,“擇優錄取”無可厚非,可部隊需要大量中高級士官人才,每一個崗位名額的減少,對基層來講都是巨大損失。真心希望部隊在保證合理人員結構的同時,健全和改進士官考評退出機制,增加中高級士官的服役周期彈性,唯能力用人,按需要留人,讓更多想幹事的人擁有崗位,為更多有本事的人提供戰位。(中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指導員 李闖)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8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