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安瑋——有夢想的人生不寂寞

2017年04月24日 10:19:3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歷經20多年艱難攻關,自主設計研制某新型航太裝備,填補我國航太領域空白,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安瑋——

    有夢想的人生不寂寞

    【專家小傳】

    安瑋在工作中。 何書遠攝

    安瑋,女,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衛星應用技術專家。山東淄博人,1992年入伍,主持和參與國防自然科學基金、國家863計劃等多項重點項目研究,擔任我國某重點項目地面係統副總設計師兼應用係統總設計師。多項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2016年被評為全軍優秀共産黨員。

    今年2月初,我國自主設計研制的某新型航太裝備投入應用。

    這則普通人並不了解的科技新聞,立即引來業內專家的廣泛關注。喜訊傳來,笑容綻放在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安瑋消瘦的臉龐上。

    終于成功了!作為該項目應用係統總設計師,這位40多歲的女專家、博士生導師,歷經20多年艱難攻關,填補了我國航太領域空白,使我國從此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之一。

    上世紀90年代初,正在讀博士的安瑋選擇了空間目標資訊處理研究這個方向。當時,這項研究發達國家剛剛起步,國內更是無人涉足。

    可以説,這是個十足的冷門,許多人對此並不看好。“我的博士學位論文寫好後,竟找不到合適的專家評閱。”安瑋説。

    或許是性格中那種不服輸勁頭的驅使,或許是導師那份殷殷目光的召喚,安瑋的胸腔裏激起一股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創新激情。從此,逐夢空天,她開始了一場寂寞長跑。

    這一“跑”,就是20多年。

    2006年,歷經多年探索與攻關,課題研究終于取得階段性成果,受到有關部門的高度評價。安瑋滿心歡喜,但卻因各種原因未能獲得立項支援。這時,北京一家單位向安瑋伸出橄欖枝,表示可以將她和愛人一起調到北京。接到商調函,安瑋拒絕了。

    “如果我走了,這支隊伍就散了。我必須堅持做下去,總有一天國家會用得上。”安瑋説。

    盡管前行道路上困難重重,安瑋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孤燈壁影,潛心鑽研,率領課題組取得一係列關鍵技術突破和多項自主創新成果。

    冷板凳坐熱了,機會也就來了。2011年,我國航太領域某重點項目啟動,有關部門經過考察發現,安瑋的課題組是全國唯一全面掌握應用係統核心技術的團隊。順理成章,這個團隊成為地面應用係統總體單位,並被賦予5個分係統的研制任務。剛過不惑之年的安瑋,被任命為地面係統副總設計師兼應用係統總設計師。

    得知安瑋被任命為總師,大家既為她高興,又為她擔憂。過去10多年間,安瑋前後做過3次腸道腫瘤手術。安瑋一次次戰勝疾病,一次次回到科研一線。

    面對新的任務和同事的關心,安瑋堅定地説:“現在我的身體恢復得很好,挑起這副擔子責無旁貸。”

    當初的選擇與夢想,如今化作如山使命。2013年11月5日,習主席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安瑋作為科技幹部代表受到習主席的親切接見。習主席的殷切勉勵,成為她在科研中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不竭動力。

    接下來,安瑋和同事們進入衝刺階段——把科研成果轉化為航太裝備。這一步,不是親歷者很難想像其中的艱難。

    2014年夏天,安瑋和同事們研制的裝備參加大係統聯調時,數據處理出現較大誤差。安瑋帶領技術人員日夜排查,熬了4個通宵,終于找到問題所在。

    主管部門領導讓安瑋提出解決辦法。安瑋又帶著5名技術骨幹連續奮戰20天,對係統的軟件和演算法做進一步優化,最終將問題完美解決。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2016年5月,安瑋率領團隊圓滿完成某新型航太裝備研制。之後,安瑋和同事們連續奮戰8個月,高標準將係統安裝調試完畢,經嚴格測試和檢驗,指標完全達到預期目標。

    榮譽和掌聲接踵而至。安瑋説:“我很幸運,得益于導師前瞻性的指導,趕上了國家和軍隊快速發展的好時代,讓我有了實現夢想的舞臺。”

    有夢想的人生從不寂寞。如今,安瑋和同事們又向著科研戰場上新高地,發起了新的衝鋒。(王握文 通訊員 葛林楠)

    編者按

    “決勝于未戰,決勝于人才。”人才強則事業強,人才興則軍隊興。現代戰爭越來越集中地表現為高素質人才的較量,加強人才建設是改革強軍、科技興軍的當務之急。

    習主席強調,要激發知識分子創新活力和潛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中國當年一窮二白,卻能研制出“兩彈一星”震撼世界,只因我們有一批像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那樣的世界頂尖科學家和一大批優秀科技人才。今天,我軍正行進在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徵途上,大批科技領軍人才、學科拔尖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已經成為強軍事業的骨幹力量。

    閱讀他們的人生,感受他們的風採,我們看到的是濃厚的家國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宣傳強軍思想 講好強軍故事 展現強軍風貌·科技英才風採錄”係列報道,與廣大讀者一道走進他們的精彩人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7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