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打造形神兼備“空中藍軍分隊”

2017年04月23日 09:10: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打造形神兼備“空中藍軍分隊”—— “紅軍”眼中的“藍魔王”

    ■許小賽、劉亞迅

    暮春時節,某空域,一場自由空戰對抗激戰正酣。

    萬米高空,“紅軍”戰機單邊迂回,企圖隱蔽接近“藍軍”。只見“藍軍”戰機拉桿、躍升,暫態急轉,死死咬住“紅軍”,再一次險勝對手。

    扮演“藍軍”的是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該大隊組建60多年來,歷經10次調防、7次改裝,轉戰13個機場,擊落擊傷敵機14架,涌現出王昆、舒積成、王鴻喜、高翔、戴明盟等一大批戰鬥英雄和王牌飛行員。

    2007年,海軍依托該大隊抽調骨幹人員成立“藍軍分隊”,主要模倣未來作戰對手的作戰樣式,探尋克敵制勝的招法。

    要把未來對手的作戰思想、作戰樣式搞清楚,就要用對方的思維模式去思考。那段時間,大隊官兵夜以繼日地編寫“藍軍分隊”訓練大綱,建立“三情”檔案,組建模擬訓練實驗室,分批組織飛行員到實驗室集訓。

    “藍軍”是檢驗“紅軍”戰鬥力的“尺規”,更是砥礪紅軍的“磨刀石”。為確保“藍軍分隊”的整體實力,所有骨幹成員均是飛行上千小時的訓練尖子。然而,在這裏待過的飛行員都感慨:“當好‘藍軍’不易!”

    首先是難度高,一個簡單的攻防機動編隊課目就有10多套動作,每套動作都有復雜的高度變換;其次是強度大,一次兩分鐘不到的對抗,大隊飛行員能飛出10多項極限數據。

    在挑戰極限中尋求制勝之道,在破解危局中增強實戰本領。幾年下來,該大隊逐漸打出了名氣,被兄弟部隊稱為難纏的“藍魔王”。

    從2011年開始,他們擺下“擂臺”,邀請兄弟部隊開展空戰對抗訓練。為讓對抗最大限度貼近實戰,他們只設戰術背景,不設對抗腳本,作戰命令現場擬制、現場下達。

    那年8月,東海某海域上空,一場實兵對抗空戰演練如期展開。激戰中,扮演“藍軍”的副大隊長薛守傑很快識破對手策略,連續翻滾、高速盤旋、急速拉起……一連串漂亮的動作擺脫跟蹤後,成功鎖定目標,一擊命中。

    平時敢打敢拼,戰時方能決戰決勝。對抗演練結束後,“紅軍”飛行員感慨,以前飛行時都在想數據準不準確,和“藍軍分隊”過招後,只想著這個動作符不符合實戰要求。

    在當好“磨刀石”的同時,該大隊還擔負著東海防空識別區戰備值班任務。他們以此為契機,組織千裏跨區機動、海上夜間超低空飛行等實戰化課目訓練。

    逢敵必亮劍。一次戰鬥起飛,大隊雙機編隊機動至某海域,應對外軍抵近偵察。副大隊長徐振銳果斷根據空中態勢,臨時接管編隊指揮權,積極搶佔有利位置,迫使對方調整航向,飛離該區域。

    沙場點兵急,亮劍正當時。近年來,該大隊在實戰環境下磨礪硬功,不斷提升作戰能力,數十次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重大演習演練和急難險重任務,實射各型導彈數十枚,創下首次攔截新型靶彈等10多項紀錄。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6901